讲座论坛
化学复杂型金属间化合物的创新设计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2 10:22:50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 1504

主讲人:杨涛

题   目:化学复杂型金属间化合物的创新设计与发展

日   期:2023年06月09日          时   间:16:00-17:00

地   点:L316  

 

*** 欢迎各界人士参加 ***

 

摘   要:

众所周知,“一代材料、一代技术、一代产业”。随着航空航天、能源电力、化学化工等关键核心领域的高速发展,加快研发综合性能优异的新型高温结构材料与部件势在必行。在众多的材料之中,金属间化合物因其独特的长程有序结构、高熔点、高强度、抗氧化、耐腐蚀等诸多优点被认为是一种最具潜力的高温结构材料之一,受到了世界各国材料科学工作者的广泛重视。本报告将聚焦学术前沿研究领域,重点介绍化学复杂型金属间化合物这一新兴的金属结构材料,从“有序超点阵结构”、“多元素协同合金化”和 “晶界纳米无序化”等多个方面讲述化学复杂型金属间化合物的创新设计、先进制造以及未来发展等。

 

 

报告人简介:

杨涛,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港澳)和香港研究资助局杰出青年学者获得者。现任职香港城市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香港三维原子探针联合研究实验室(3D-APT)和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核心成员等。先后荣获香港高等研究院(HKIAS)杰出博士后研究员, HKIAS Rising Star Award,国际材料联盟IUMRS青年科学家,Acta/Scripta杰出审稿人等称号,于2021/22年度连续两次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年度材料科学领域全球Top 2% Scientists 榜单。长期从事先进金属材料的合金设计与组织结构调控的研究,主要通过3D-APT、透射电镜(HR-TEM)、增材制造(3D-Printing)等技术手段研究合金材料的成分设计、材料热力学与动力学行为、固态相变行为与变形机制的精细调控等。截至目前,已在 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Materials Today, Advanced 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 Acta Materialia, Scripta Materialia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组织撰写专著一本,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