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实践扎根乡村 共建同铸未来” 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赴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开展对口帮扶及社会实践结对共建
发布时间:2023-05-24 22:01:15 1649

【哈工大(深圳)宣】(唐启昊/文,陈颢、李春阳/图)“真心浇灌梦想,汗水种下希望”,5月2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院(以下简称“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辛欣老师、学院辅导员姚辉老师率队前往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开展对口帮扶及社会实践调研座谈,深圳对口帮扶驻大坝镇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陪同调研。

上午,与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中心小学(简称“中心小学”)就支教帮扶和劳动教育等主题开展座谈会。计算机学院、中心小学和工作队各方代表就当前中心小学在支教帮扶、劳动教育、社会实践等育人模式上的校际合作,青年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献力途径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地研讨交流。“我们很欢迎青年学子来到这里”,中心小学校长叶树巍老师说,“我希望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通过哈工大(深圳)的教育帮扶,能更多地了解社会、了解前沿科技,激发乡村孩子的学习兴趣,同时让青年大学生通过劳动教育等形式体验乡村生活,培植他们对“三农”工作的情怀与热爱。”随后,计算机学院与中心小学进行了结对共建协议的签订,双方就未来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达成共识。辛欣老师提出,希望将来的共建能在中心小学孩子和工大学子心中都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以社会实践为育人载体,通过支教、劳育等形式共同浇灌出喜人的果实。深圳校区驻合水村第一书记赵长欣老师对此表示赞同并进行补充,“我觉得孩子是扎根在这片土地上的希望,哈工大(深圳)青年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走入乡村,助力乡村发展,是乡村振兴尤为重要的一环,希望本次共建合作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能号召更多的工大学子投入基层,助力乡村建设。”

下午,计算机学院在工作队的陪同下,前往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大坝镇水背村,与村委会工作人员座谈,并开展实地考察,为工大青年学子下沉乡村,参与基层治理等工作的模式和合作共建形式进行讨论和调研。水背村委会工作人员带领参观并介绍了当地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风土人情、治理经验,并对与工大学子前来开展研学和参与乡村治理工作表示支持。计算机学院将持续关注乡村基层治理,号召青年学子不负青春,到乡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让乡村因我们而有所不同。(审核 王宇宁)

1684936970007040100.png

1684936984907050233.png

1684937000018091421.png

1684937016864017275.png

1684937041102032849.png

1684937054487068131.png

16849370678310385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