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教育时报:哈工大(深圳)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24 09:39:56 3512

【本报讯】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谢梁晖 常溪) 近日,哈工大(深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开展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结合起来、推动校区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谋”字当先,统筹推进。70余个基层党支部、80余名领导干部、3000余名党员……开展好主题教育,重在谋篇布局,执好主题教育“先手棋”。哈工大(深圳)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为主题教育的前瞻性谋划、系统性设计、整体性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工作保障。

号角吹响,重在实干。4月25日,学校召开会议,围绕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专题研究,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三个专项工作组进一步明确了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要求及内容,高标准部署学习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往严处走、往细处做、往实处干。

“严”字为要,抓实学习。5月9日,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领导班子读书班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在丰富学习形式上下功夫,将专题辅导和现场参观等形式列入“课程表”。

“融”字贯穿,学干结合。这段时间,学校陆续召开了多场座谈会,校区领导先后与高层次人才、教学能手、科研骨干代表,青年师生代表,民主党派人士代表等交流座谈。这些座谈会都指向一个主题——问计师生办实事、谋发展。

深圳校区党委将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同实践运用有机结合起来,制定了《深圳校区在全校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形成“全校一盘棋、调研开新局”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截至目前,深圳校区已制定检视整改工作安排,同时扎实写好“后半篇文章”,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推动形成务实管用的思路办法和破解之策,确保调查研究聚焦真问题、取得真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