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小花园大“五育”,区校共建“悠然见荔园”成热门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3-05-22 21:28:35 2875

【哈工大(深圳)宣】(刘堃 谢梁晖/文 建筑学院/图)校园里一块平平无奇的草坪,在师生的装扮下变身小花园,成为了热门打卡地。草坪是如何“变身”的?花园“诞生”的背后有哪些故事?5月21日,南山共建花园设计实践总结交流会在哈工大(深圳)举行,与会人员共赏花园之美、共叙共建之情、共同展望小花园的大未来。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廖齐梅、公众服务部副部长黄晓伟,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曾如星,哈工大(深圳)副校长王宏、建筑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多名专家学者、设计师、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共建花园”的故事始于2019年,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创新启动“共建花园”计划,倡导充分利用边角空地,以社区公共绿色空间为载体建设形式多样、精致小巧的“口袋式”公共空间。2022年,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师生团队加入“南山共建花园”项目,参与选址立项、社会调查、花园设计与建造等全过程。在这样的机缘下,荔园一食堂对面的草坪变身“悠然见荔园”小花园。

曾如星表示,三年来,共建花园项目在南山区取得了积极成效,近70处边角空地华丽变身,成为了美丽的社会公共空间,为广大市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今后将与哈工大(深圳)等高校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持续打造更多“花园”,不断为城市美颜,为市民生活添彩。

王宏表示,共建花园项目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哈工大(深圳)始终鼓励同学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为城市建设与发展贡献青年力量。希望学校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共同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主题报告环节,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副教授刘堃、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副院长范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佳燕、上海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联合发起人何嘉、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创始人刘飞分别围绕设计治理、社区花园治理体系、可持续的共建共治等方面做分享。当天晚上,与会师生围绕“低成本高质量设计”“从花园设计到社区治理”“社区营造如何落地生根”“社区规划设计师的作用与素养”等话题展开分组讨论。微风拂过,花香四溢,此刻的“悠然见荔园”成为了大家思想碰撞、学术交流的“知识花海”。

事实上,“悠然见荔园”建成后,已经成为了师生热门的打卡地。微党课、音乐路演、绘画展、班团活动……一场场精彩的演出、一次次精彩的活动在这里上演,甚至有些同学心情不好时,来到这里吹吹晚风、荡荡秋千,心中的乌云也烟消云散。小小的花园,展现出“环境育人”的大功劳。

“悠然见荔园”建设的过程,也是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师生团队增长专业知识、提升动手能力、增进团队互信的过程。亲眼见证自己设计的花园由图纸变为现实,同学们心中满满的自豪感。李淑佳同学说,真切地体会到了专业知识带来的社会价值,感到非常自豪。代少义同学则认为,这是一次非常珍贵的实践体验,这是书本以外的魅力。项目负责人刘堃老师表示,花园虽小,但同学们从中感受到了设计的力量,收获了专业认同。

据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执行院长宋聚生介绍,依托深圳市优质的设计土壤与多样的城市建设创新举措,该学院以共建花园为契机,依托公益性设计实践项目建设在地教学科研实践网络,以城市公共空间为实验室,不断孵化高水平设计与科研成果,为青年学子成长打造“五育”新高地,为城市建设贡献哈工大人的智慧与力量。(审核 张惠屏)

1.jpg

2.jpg

活动现场

3.jpg

4.jpg

“悠然见荔园”圈粉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