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奋斗者正青春 | 哈工大(深圳)何道敬老师、倪昊同学获深圳市表彰
发布时间:2023-05-05 17:28:29 3808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深圳青年五四奖章与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名单揭晓。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何道敬教授荣获深圳青年五四奖章,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1级本科生倪昊荣获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

  奋斗者正青春,为哈工大(深圳)青年点赞!

  何道敬:做好科研就是要“顶天立地”

  何道敬老师出生于1985年,在他看来,“青年”二字不光是年龄的象征,更是科研攻关与教书育人道路上的一种心态——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做好科研与育人,永远在路上。

  2003年考入哈工大后,何道敬便与计算机结下了不解之缘。深耕信息安全领域,做高质量的科研,成为了他孜孜以求的科研梦想。在他看来,网络与信息安全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科研攻关必须时刻站在领域前沿,始终立足国家发展,这是一件“天大”的事。

  “天大”的事,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一路走来,何道敬与团队的相关创新成果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

  截至目前,何道敬已完成4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近150篇,作为第一兼通讯作者发表IEEE权威期刊论文67篇,现/曾担任IEEE Network(IF: 7.197)等8个国际著名SCI刊物编委,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等荣誉。

  把科技成果应用在祖国大地上,是何道敬的不懈追求。作为第一发明人,他申请发明专利110件,已授权40件。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在多个单位产业应用,服务全球数十亿用户。

  粤港澳大湾区是产业创新的沃土,来到深圳工作后,何道敬希望在“立地”,也就是产学研融合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他带领技术团队在深圳市发布了一系列安全防护平台,在广东省的多个政务部门及金融等行业得到推广应用。常人眼中“高大上”的信息安全技术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定要培养出全面发展、学以致用的复合型学生。”在人才培养上,何道敬给自己定下了这样一个目标。为此,他积极带领本科生将优秀课程项目进行孵化,目前已培育出6个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

  在做好科研攻关、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何道敬也是一位公益“热心肠”。作为主要指导老师和技术顾问,何道敬策划并推动了江西省青少年网络安全与信息技术大赛的举办,所在团队先后为江西省县级中小学提供了近150场科普讲座。“科技大餐”正走进江西省的大山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何道敬说,获得深圳青年五四奖章,对他而言是一个新的起点,他将继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不断攀登一座座高峰,用奋斗书写更加精彩的青春答卷。

hdj.jpg

何道敬(左二)指导学生完成项目

  倪昊:不断探索“团日+”新范式

  出生于2003年的倪昊,笑容里透露着大学生的青涩与稚嫩。而说到班级团支书工作,他却像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团干”,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倪昊说,作为班级的团支书,最重要的是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领青年、服务青年。而要做好这项工作,最重要的“法宝”则是“贴近青年”。工作中,他组织开展了“团课我来讲”分享会、“红色传承”读书会、“团小组+”系列特色活动等集体活动。团员青年们在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中增强理论功底、增进沟通交流、推动学业发展,从“团日+”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该团支部也获得了2022年广东省高校“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千入围奖项、2021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佳团日等多项荣誉。

  在学院迎新晚会、厨艺大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中,总是少不了倪昊的身影。一方面,他是学院学生会的主席团成员,是这些活动的策划者。而另一方面,他更是这些活动的热衷参与者,他希望在大学生活中参加更多活动、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学习“身边的榜样”身上的闪光点,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大学生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学习。”倪昊说,无论学生会和团支部的工作多忙,他每天一定会留下一段完整的时间进行学习,不断练就过硬的本领是大学生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任务。在大学物理、电路与电子技术等核心课程中,他都拿到了95分以上的好成绩。他还积极参加广东省力学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机器人比赛,希望在实践中提升思维能力与专业本领。

  优秀是一种习惯,倪昊这份刻苦学习、勤于钻研的精神也传递给了班上的同学们。他所在的2103103班定期开展“团小组+学习”、学习经验分享会、“初窥天机”机械专业认知会等系列活动。“追求卓越”在班级内蔚然成风。

  荣获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倪昊的开心溢于言表。在他看来,这是一份激励,更是一种鞭策。他将继续传承五四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不断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将来为国家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nh.jpg

倪昊主持机械专业认知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谢梁晖  图/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