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三人行·毕业生风采 | 谢翊鑫:像“凤凰”一样越飞越高
发布时间:2023-03-28 11:35:44 4996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 受访者/图)与哈工大(深圳)共同成长与进步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每每说到这个话题,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6级本科生、2020级硕士研究生谢翊鑫都会打开话匣子,在他看来,成为哈工大(深圳)首届本科生,本科毕业后选择留校深造,是他无悔的青春选择。七年时光里,他见证了学校发展壮大的点点滴滴,成为了他学生生涯中的独家记忆。

开学季: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记忆回到2016年的夏天,查询到高考成绩的谢翊鑫很开心,十年寒窗收获了理想的成绩。可是一道难题也摆在了他的面前——该选择怎样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

回想起当时的心路历程,谢翊鑫说,自己既喜欢静下来探索科学的奥秘,有时又会天马行空地大开脑洞。“当时还是挺纠结的,不知道哪所大学能满足我这样‘奇奇怪怪’的想法。” 谢翊鑫坦言。

翻阅了无数次招生简章,检索了无数次相关网站。哈工大(深圳)最终进入了谢翊鑫的视线——“感觉这所学校既有哈工大的深厚科研底蕴,又能接触深圳一线城市的无限活力。”虽然这是哈工大(深圳)首次招收本科生,但谢翊鑫决定“赌”一把,做一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七年过去了,再次回想当时的选择,谢翊鑫很快蹦出了四个字——我不后悔。

“我不后悔”的底气,源自七年来谢翊鑫的亲身体验。谢翊鑫说,入学时深圳音乐厅的哈工大(深圳)专场音乐会,班主任、学业导师、辅导员“三位一体”的关心关怀,高数课上老师写出的“天书”,挑花了眼的国际交流项目……这些都让他感到很“哇塞”,也让他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这是一所爱学生、有活力的大学。

让谢翊鑫难忘的还有回校本部的“溯源之旅”。在大二的暑假,他回到了哈尔滨参加金工实习。唱过很多次的“滔滔的松花江畔”、看过很多次的哈工大主楼照片……当这些真切地出现在他的眼前时,他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哈工大人传承百年的风骨与精气神。“把哈工大精神传承下去”,这句朴素的誓言再次在谢翊鑫心中泛起。

毕业季:把“凤凰精神”装入毕业行囊

在和谢翊鑫交谈时,我们问他七年时光里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他脱口而出“凤凰”——与“凤凰团队”的大小伙伴们一起啃硬骨头、一起努力让“凤凰”飞得更高更稳的那些日子。

2018年末,央视春晚导演组关注到哈工大(深圳)徐文福教授团队研发的仿生扑翼机器人,希望其能以凤凰形态在2019年央视春晚的舞台展翅飞翔。谢翊鑫在看到凤凰团队飞手的招募令后,很快便报名参加。当团队驻扎到深圳市民中心的“凤凰寨”时,他与队员们感受到了舞台空间有限、设备电磁干扰、起降视线遮挡等各种困难。

“解决困难的这个过程,真的让我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谢翊鑫说,“凤凰团队”既有老师,也有涵盖本、硕、博不同年级的同学,虽然年龄差异很大,在科研上的阅历也有所不同,但是大家都有十足的默契,都有一股相同的劲儿——大家心照不宣地都选择了不回家过年,都愿意在其他排练演员退场、平安大厦的灯光熄灭之后再多飞几次,哪怕熬个通宵,只为了让“凤凰”能够飞得更加完美。

经过日日夜夜的奋战,在万家灯火的除夕夜晚,40只“五彩凤凰”振翅飞过夜空,以优雅的姿态在深圳夜空上演“凤凰来仪”的景象——这是谢翊鑫心目中最好的新年礼物。

“凤凰”火了,谢翊鑫的大学生活也与“凤凰”越来越紧密。哈工大百年校庆时深圳校区的“凤凰传奇”视频拍摄、央视2021新年音乐会——扬帆远航大湾区……再到后来,“凤凰”飞向了全国各地的多所中学,为当地的中学们送去“科普大餐”。谢翊鑫说,他喜欢“凤凰”,不仅是因为它有着灵动的外表,更是因为他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凤凰”变得更厉害。在团队成员的努力下,“凤凰”的抗风能力和带载能力都在不断提高,实现了更高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操控性。

马上就要毕业离开熟悉的校园,但“凤凰”已经成为了谢翊鑫身上的一种精神,陪伴着他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勇敢地乘风破浪、一路向前。

未来路:希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毕业离校之前,谢翊鑫在熟悉的荔园再次拍下了许多照片,从A栋到H栋,从荔园2号楼到荔园10号楼……菁菁校园见证着他最好的韶华,而他也见证着校区的发展与进步。

在这方热土上,谢翊鑫遇到了许许多多的老师,他把这些老师称为人生航道上的“灯塔”——李兵老师、徐文福老师、袁晗老师……这些老师不仅教会了自己知识,自己更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担当和责任。“从1到1.1的改进固然优秀,但更希望大家将来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谢翊鑫说,他将永远记得李兵院长的深情嘱托,在未来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时代舞台上展现哈工大学子的担当与风采。

谢翊鑫奋斗的下一站是哈工大校友企业速腾聚创,这是一家聚焦自动驾驶领域的企业。谢翊鑫说,自动驾驶是新兴科技领域,在未来大有可为,他将在工作中带着哈工大烙印,像“凤凰”一样展翅高飞、越来越强!

640.jpg

640 (1).jpg

哈工大(深圳)2016年迎新音乐会很惊艳

640 (2).jpg

高等数学课堂

640 (3).jpg

机械制图课堂

640 (4).jpg

参加新加坡GYLTLC交流项目(左四为谢翊鑫)

640 (5).jpg

机电学院师生共迎新年

640 (6).jpg

640.png

640 (1).png

回校本部参观学习的经历让谢翊鑫记忆犹新

640 (7).jpg

640.gif

640 (1).gif

640 (8).jpg

640 (2).png

640 (3).png

640 (9).jpg

“凤凰”是谢翊鑫大学生涯最难忘的记忆

640 (10).jpg

640 (11).jpg

毕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