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青马先锋宣传队带你学身边的党史” 2023年春季学期青马先锋宣传队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3-03-23 10:35:18 1198

【党委组织部 宣】(李鋆城  匡尔娜/文、图)为持续做好对高校学子的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哈工大(深圳)党校成立2023年春季学期青马先锋宣传队,拟通过本学期若干次省内著名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现场走访学习活动,让全体队员们通过现场体验、学习试炼、实践锻炼等形式深入学习广东省的红色故事。走访学习后,队员们将会分小组,以鲜活的口述历史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红色基因,引导身边的同学深入了解广东省的红色故事,坚定历史自信,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3月19日,青马先锋宣传队学习宣传的第一站即是位于深圳坪山的东江纵队纪念馆。据悉,东江纵队纪念馆是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广东省国防教育基地、深圳市廉政教育基地。2021年,还被评为和深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研究并展出东江纵队诞生、发展壮大直至最后胜利的战斗历程。纪念馆建成以来,得到了多位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留念。

队员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东江纵队纪念馆。纪念馆按时间顺序,详细展示了与东江纵队相关的图片与物件。队员们听着讲解员细致的讲解,看着一张张老照片和一件件老物件,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特殊年代,与东江纵队的战士们一起,亲身经历了东江纵队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全过程。

下午,宣传队来到大鹏新区的大鹏所城现场学习。大鹏所城是明清两代中国海防的军事要塞,有“沿海所城,大鹏为最”之称,是明代为了抗击倭寇而设立的“大鹏守御千户所城”,在明清两代是南中国海防军事要塞,因抗击英军而名动天下,也是鸦片战争肇始地。大鹏所城历经600多年风雨,有久远的历史和文化,是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深圳别称“鹏城”即源于此。在大鹏所城学习之后,队员们对深圳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image.png

宣传队在东江纵队纪念馆前合影

国务院原副总理习仲勋题词

聂荣臻元帅祝词

队员们参观纪念馆并做好笔记

宣传队在大鹏所城东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