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土木工程前沿讲堂开讲:两位院士带来科普“大餐”
发布时间:2023-03-20 08:50:59 3783

【哈工大(深圳)宣】(张淯栋/文 朱海峰/图)3月13日,哈工大深圳校区举行土木工程前沿讲堂启动仪式暨首期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洪汉平分别做学术讲座,为广大师生带来了土木工程领域的科普“大餐”。

深圳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纪锋,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与近百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欧进萍以《土木工程结构振动控制与防灾减灾》为主题,生动介绍了当前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的发展方向与研究重点。他认为,我国城市数量多、人口基数大、基础设施密集,城市安全工程与海洋土木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地震和台风灾害对此类工程结构具有很大的破坏性,因此高效实现结构隔震减振是当前研究的重点与难点。欧进萍向大家介绍了目前结构隔震、耗能减震以及结构主动、半主动与智能控制的基本原理与实际应用,并表示通过隔震减振与预制装配结构的结合实现高性能预制装配建筑结构抗震体系,是建筑产业现代化特征的重要代表。

洪汉平围绕评估绘制中国大陆风、雪及地震灾害图,向师生们展示了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过程。他指出,针对台风灾害,采用经验路径的简单台风模型对台风灾害图进行评估是有效的,而针对地震灾害,空间平滑的潜在震源模型对于地震灾害评估是有价值的。洪汉平勉励青年学子不怕困难、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努力攀登更多科研高峰。

据了解,土木工程前沿讲堂由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统筹,学院教工党支部主办,围绕学科重大工程前沿、重大科学前沿、交叉学科前沿、就业前沿等方面定期开展讲座,不断探索“党建+科研/教学/就业”的新路径。(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

1.jpg

揭牌仪式

2.jpg

颁发聘书

3.jpg

欧进萍院士讲授减隔震技术

4.jpg

洪汉平院士讲授数据处理分析方法

5.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