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文学院“科学与人文”通识讲座开讲古典音乐
发布时间:2023-03-15 17:44:09 1629

【哈工大(深圳)宣】(刘波/文、图)3月8日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本学期首场“科学与人文”通识讲座《古典音乐零距离》开讲。讲座由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毕宝仪教授主讲,她从电影配乐开始讲起,在大家熟悉的电影桥段和旋律中,为师生讲解了古典音乐的魅力所在。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

毕宝仪以《教父3》《肖申克的救赎》《楚门的世界》《国王的演讲》四部电影为例,讲解了电影情节是如何利用古典音乐来暗示电影情节、刻画人物情感、彰显深层次主题的。她指出,每个人都可以在古典音乐的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古典音乐能够表达出排山倒海的宏大气势,也能够表现出曲径通幽的安静祥和;能承载人的思想情怀,描绘人的生活体验;也能够通过有组织的旋律和节奏来展现纯粹的声音之美。

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毕教授精彩又专业的讲述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古典音乐无处不在,内涵丰富,收获满满。

据悉,“科学与人文”系列通识讲座由哈工大(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自2017年起,“科学与人文”系列通识讲座邀请了多位海内外学术大家和师生面对面交流,累计举办了超50余场讲座,成为了校园里最受欢迎和关注的品牌活动之一。(编辑 向碧霞 审核 张惠屏)

人文学院副院长黄红宇向毕宝仪赠送本次讲座纪念海报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