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人文学院重启“科学与人文”系列通识讲座—古典音乐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3-10 11:02:06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1376

哈工大(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刘波/文、图)古典音乐虽优雅曼妙,但其广博与深邃常令许多同学望而生畏。3月8日晚,人文学院主办的“科学与人文”系列通识讲座请来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的毕宝仪教授为哈工大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古典音乐零距离》的通识讲座。毕教授从电影配乐入手,在受众熟悉的电影桥段和旋律中,为师生讲解了古典音乐的魅力所在。当晚的百人阶梯大教室座无虚席,很多晚到的同学只能加座或站着听完讲座。     

 广义的古典音乐是指那些从西方中世纪开始直至今日,在欧洲主流文化背景下创作的西方古典音乐。这些音乐今时今日以各种方式渗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从手机铃声到电游背景音乐,还有最常见的电影配乐。毕教授的讲座以《教父3》、《肖申克的救赎》、《楚门的世界》、《国王的演讲》这四部电影中的桥段为例,讲解了电影情节是如何巧妙地利用古典音乐包括经典歌剧中的唱段,来暗示电影情节、刻画人物情感、彰显深层次主题的。如电影《楚门的世界》一开场就用了《土耳其进行曲》作为配乐,巧妙地告诉我们楚门的世界是虚构出来的,就如同两百多年前莫扎特创作的那首想象中的土耳其的音乐!而电影《教父3》结尾处,当如泣如诉的《乡村骑士》间奏曲响起时,那一刻回顾人生的不仅仅是电影里的教父,更是屏幕前的我们每一个人。在无法言语的美妙旋律中,我们陷入沉思,被深深地打动。

通过毕教授的讲解,我们发现原来古典音乐并不晦涩难懂,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对作品的看法。每个人都可以在古典音乐的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它能够表达出排山倒海的宏大气势,也能够表现出曲径通幽的安静祥和。它承载人的思想情怀,描绘人的生活体验;也能够通过有组织的旋律和节奏来展现纯粹的声音之美。

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毕教授精彩而又专业的讲述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古典音乐无处不在,收获满满。

人文学院副院长黄红宇老师代表学院向毕教授赠送了纪念品——本次讲座的海报,感谢她在国际劳动妇女节之夜引领哈工大师生走进西洋古典音乐的缤纷世界。古典音乐有门槛,而毕教授的讲座为专业名师开展通识教育树立了榜样。

 “科学与人文”系列通识讲座是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第二课堂活动。自2017年以来,通过邀请海内外学术大家、社会名流和师生面对面交流,深圳校区已举办了超过50场讲座。这些活动在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极大地开阔了学生们的学术、艺术和社会视野,成为校园里最受欢迎和关注的品牌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