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三人行•辅导员 | 石冰若:我只有十分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发布时间:2023-01-11 12:41:43 5967

640.jpg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文)“‘胖石’都累瘦了”,在一次学生返校时,不少学生心疼地说。学生口中的“胖石”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石冰若,因为她长着一张婴儿肥的脸,学生们就给她起了这么一个爱的昵称。

学生心疼他们的“胖石”,就如同石冰若心疼他们。从学生到学生辅导员、从书写青春到守望青春,6年多的高校辅导员工作,石冰若的人生轨迹已经和学生深深地交集在一起。

640 (1).jpg

辅导员石冰若,同学们口中的“胖石”

640 (2).jpg

石冰若(中间左起第六个)与同学们在一起

学生身心健康永远第一位

大学生个性鲜明、思想活跃、富有激情,但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难免有时候会钻进死胡同、转不过来弯。“辅导员工作每一天都是新鲜又充满挑战的,和学生在一起会感觉特别有青春活力,但同时每天也要面对、解决新的问题。我很乐意当同学们的知心大姐,只要同学们愿意跟我倾诉,我就愿意听。”石冰若深信,只有先做到“身入”学生,才有可能真正“深入”学生,所以问问学生近况、聊聊生活、说说学习,是她每天的必修课。 

640 (3).jpg

640 (4).jpg

石冰若(中)走访学生宿舍时,给学生带小零食、小礼物

640 (5).jpg

石冰若(左五)与学院领导一同走访学生宿舍

640 (6).jpg

石冰若(左一)与学院领导一同为寒假留校学生送温暖

荔园8栋辅导员宿舍是石冰若的第二个办公室。“我经常住在学生宿舍,和学生一起作息,一起活动。在朝夕相处中,我和很多学生成为好朋友。”石冰若很欣慰。她在学院开设了“成长驿站”聊天室,与学生深入交流,每周还坚持走进学生寝室,和学生促膝长谈。“在我心中,学生的身心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

“石老师一直很懂我们,平时来宿舍检查,还会带着奶茶来。”2017级学生王勋楚回忆道。“之前我生病住院了,石老师全程陪护。”学生张弛抢着说。“石老师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方方面面都会关注,她时常走寝了解情况,也会请优秀的学长学姐和我们分享学习经验。” 在2017级学生李诺梅心中,石冰若是良师益友。“石老师就像我们的灵魂摆渡人,每次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我都去找石老师‘求救’,好像什么问题跟她聊过之后都不是问题了。”2016级学生丁一平说。

都说辅导员的工作不好做,石冰若一转眼就已经做了6年多;都说健康第一,她却废寝忘食。因为热爱,6年如一日,石冰若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引导、陪伴着一个又一个学生的成长,用爱诠释教育真谛。

640 (7).jpg

石冰若为毕业生整理着装

640 (8).jpg

石冰若跟毕业生合影

鼓励学生走向更大的舞台

石冰若很重视学生学业提升工作,通过无手机课堂、集体自习、学业帮扶、最美笔记评选等方式,为同学们的学习保驾护航。

“我只有十分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石冰若常常用这句话勉励同学们。在她的鼓励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届62名本科生,就业率达到100%,其中13人保送国内名校及本校研究生、18人出国留学、16人“上岸”就读国内外一流高校、15人签约国内名企。

“胖石几乎每天都会来考研教室盯着我们备考,她总是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在教室后排,待到晚上十一点才默默离开。”不少考研“上岸”的同学们回忆起备考的日子,总会提到石冰若。每年9月到12月,石冰若是考研教室的“常客”,她坐着教室后排一边加班,一边陪着同学们专心备考。付出得到了回报,石冰若所带的两届本科生升学率均超75%。

640 (9).jpg

640 (10).jpg

石冰若是考研教室的“常客”

640 (11).jpg

石冰若为考研学子加油打气

石冰若还鼓励同学们走出教室、寝室,走向更广阔的世界。2017年到2019年期间,她多次带领学生前往英国牛津大学等国外一流学府,参与模拟联合国大会、短期交流项目等。“希望学生看到更大的世界,培养更开阔的心态。”

640 (12).jpg

石冰若(左二)带领学生到美国高校交流

640 (13).jpg

石冰若(第一排左)带领学生到英国牛津大学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

640.png

石冰若带领学院学生与香港中文大学学勤书院开展交流活动

640 (1).png

石冰若(第一排左一)带领学院合唱团参加学校合唱比赛荣获第一名

感谢学生,在彼此陪伴中共同成长

除了是同学们口中的“石老师”,石冰若还是一个热爱生活的“90后”。她爱做饭、爱唱歌、爱小动物;平常约着三五好友,亲自下厨;跟学生一起去户外烧烤,给学生做菜;组织学院羽毛球赛、合唱比赛、元旦晚会等文艺活动。“哪里有辅导员,哪里就有关爱,大学生活的每一个关键步骤都有她的身影。”首届本科生、后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就读研究生的黄奕芳说,石冰若是她成长中最重要的人之一。

自2016年加入哈工大(深圳)后,石冰若迎来了首届本科生、带领学生搬入新校舍、陪伴学生度过焦虑期……变化的是年岁、是阅历、是日益成熟的应急处置能力,不变的是“胖石”的坚守初心、踏实做事、谦和待人。

640 (14).jpg

学生用多国语言手写感谢卡片送给石冰若

640 (3).png

石冰若送别本科毕业生时寄语

石冰若常说感谢自己的学生,总是带给她惊喜,在彼此陪伴中共同成长。她的学生用多国语言手写“感谢卡片”,卡片上称呼她为“胖石”,石冰若对这个爱的小昵称照单全收,默默地将这份美好的祝福留在身边、将感动留藏心底。(审核 张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