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
三人行·辅导员 | 刘尊佳:每个学生都是无与伦比的“限定款”
发布时间:2022-09-26 18:35:09 2933

刘尊家.jpeg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 文/图)清晨8点,哈工大深圳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刘尊佳老师来到办公室,倒了一杯热茶放在办公桌上,打开电脑回复着同学们的消息。转眼来到中午12点,他在学生谈话、数据上报、推送审核、表格提交四件事旁划上了勾,而茶水已经不再温热。
忙碌的早晨不尽相同,而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的信念不曾改变。“一千个学生就像一千朵小花,没有一朵是相同的。”刘尊佳说,每一个学生在他眼中都是无与伦比的“限定款”,他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才能不辜负这些向阳生长的茁壮花朵。

“万能”的他为何紧张忐忑?

时光回到2016年,哈工大深圳校区迎来了首批本科生,与375名萌新一同踏上这片土地的,还有6名辅导员老师——刘尊佳正是其中之一。作为深圳校区首批辅导员,刘尊佳已经在这工作了6个年头,直接负责管理的学生近千人。6年间,他获得了广东团省委主题团日优秀指导教师、哈工大优秀思政工作者标兵、哈工大团委优秀专兼职团的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了学生眼中“无所不能”“包办万事”的大哥哥。

而这样一位“万能”的辅导员,很多时候也会紧张与忐忑。

“辅导员是一份特殊的工作,既要做‘引路人’,也要做‘知心人’,成为心中有爱、脚下有根、胸中有数、工作有法的‘四有’辅导员”——刘尊佳的紧张与忐忑,来自于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回忆起职业生涯中最紧张的时刻,第一次给首届本科生开年级大会定当上榜。“我是第一次做辅导员,同学们是第一次做大学生,大家都是‘新手’,但我要把最好的给他们!”开年级大会前,刘尊佳把需要讲述的内容等梳理了无数次,甚至还对着镜子模拟了好几次年级大会现场。

随着一步步积累,本科生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刘尊佳面对工作愈发从容,他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学院首任团委书记、辅导员队伍首批讲师、学院首任学工办主任……面对全新脸庞开班会时的他不再紧张,但当夜里接到学生电话、考研出分前夕,甚至是谈话时发现学生心情不对劲时,他依旧会“紧张”和牵挂。

这份“紧张”,正是刘尊佳热爱学生、心系学生的映射。“只要我还做辅导员,我就会保持敬畏,做好这份‘良心活’。”刘尊佳说。

刘尊佳(右一)荣获哈工大优秀思政工作者标兵.jpeg

刘尊佳(右一)荣获哈工大优秀思政工作者标兵

刘尊佳在年级大会上.jpeg

刘尊佳在年级大会上

忙碌的他拥有怎样的工作“百宝箱”?

谈起自己的心愿,刘尊佳打趣地说到,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三头六臂,或者拥有哆啦A梦的百宝箱和任意门——辅导员的工作千头万绪,优化时间管理和工作方法,成为了刘尊佳一路上始终在探索的问题。

2020年疫情期间,刘尊佳的手机每天固定设置了3个闹钟,分别对应着上报数据、涉疫风险摸排、提醒每日一报等工作。两年多来,这样的闹钟从未间断,刘尊佳总计统计学生疫情防控数据超过了10万人次。

如果说疫情防控这样的工作靠的是日复一日的“时间管理”,那么更多的工作则需要不断打磨创新工作方法,而制度建设就是其中重要的法宝。刘尊佳说,6年来他参与起草制定了深圳校区《宿舍文明公约》《学风建设方案》,学院《奖学金评选办法》《学生请销假实施细则》等制度,随着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效率的提升也自然水到渠成。

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和“身边榜样”的力量,也是刘尊佳工作的重要助攻。定期开展班委培训是他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他看来,建设一支团结有爱的班干部队伍如虎添翼。“学生之间其实有着非常明显的‘传帮带’效应,一个优秀的学生是能够影响一群同窗的。”6年来,刘尊佳所带的学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2019年7月,计算机学院2017级本科生孟煜彬成为深圳高校在校生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善举传开,关爱他人、志愿服务在学院内蔚然成风。

在提升时间利用效率、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的同时,刘尊佳总保留着一些“事必躬亲”的工作。走访学生宿舍、慰问春节留校学生、定期深入学生课堂……刘尊佳每年与学生谈心谈话超过了800人次,他说,再忙也要和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这样的关心关爱谁都替代不了。

刘尊佳在迎新现场.jpeg

刘尊佳在迎新现场

刘尊佳(右一)探望深圳高校在校生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孟煜彬.jpeg

刘尊佳(右一)探望深圳高校在校生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孟煜彬

他希望每一名学生拥有哪“三高”?

“辅导员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学生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已经成为了刘尊佳的工作信条。

在刘尊佳眼中,每一名来到哈工大的学生都非常优秀,而要让这份优秀延续下去,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哈工大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而陈光熙先生更是咱们计科人的精神榜样。”刘尊佳以“光熙精神”为引领,通过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志愿服务、团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年轻的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他指导的2017级3班团支部荣获了“深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指导的“见圳传奇,逐梦鹏城”主题团日荣获了广东省主题团日竞赛十佳项目……荣誉榜上,“光熙精神”与“红色基因”熠熠生辉。

既愁学生“躺平”,也怕大家“太卷”,为了找到“学习优秀”和“全面发展”的平衡点,刘尊佳探索以学风建设、科创竞赛、就业指导和社会实践为抓手,助力同学们提升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在他负责的班级上,学习分享会、名师小班行、就业经验分享会已成家常便饭,高学分绩和高综合素质兼得成为了群像。

高德、高分、高能,刘尊佳希望每一名学生都能拥有这“三高”,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未来人才,这是他最大的愿望,也是他不懈努力的方向。

深圳校区首批辅导员合影(左一为刘尊佳).jpeg

深圳校区首批辅导员合影(左一为刘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