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南工麟云”战队斩获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国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2-12-28 14:14:51 4592

【哈工大(深圳)宣】(王冬阳、何铭 文/图)近日,第十五届VEX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国赛在海南圆满结束。哈工大(深圳)“南工麟云”战队中的HITSZ1队斩获技能赛亚军,HITSZ2队作为全大一新生的“黑马”,击败了上海交通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高校,为战队捧起了第一座国赛冠军奖杯!

VEX机器人亚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是一项面向全球小学生到大学生的机器人比赛,是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机器人比赛项目。VEX比赛分为VEX IQ小学,IQ初中,EDR初中,EDR高中和VEX U五个组别。其中VEX U又名VEX 大学组,仅面向18岁以上的大学生参赛,此次赛题为SPIN UP,双方分为红蓝两队共4台机器人同台竞技对抗,考验大学生对于机器人整体技术的灵活应用和激烈比赛所需要的强大心理素质。

哈工大(深圳)“南工麟云”战队成立于2022年6月,是“南工系”又一支新兴力量。“南工麟云”战队派出了HITSZ1、HITSZ2、HITSZ3三支队伍共26名队员参加VEX 大学组比赛,参赛队员来自机械、自动化、电信等专业,其中80%为首次参加比赛的大一新生。尽管战队刚成立半年,但在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工程训练团队、教务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在队员们4个多月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下,“南工麟云”战队取得不俗成绩,资格赛中HITSZ1队力压群雄以7胜1负的战绩位列小组第一,并获得技能赛亚军。总决赛上,HITSZ2队勇夺国赛总冠军。

“大家在20天中咬牙坚持地造出了4辆车参加南京赛,海南国赛前机械组熬夜调试最后一辆车、程序组顶着困意写程序…… 一幕幕令人难忘。”HITSZ2队的队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赛经历让他们收获匪浅,这次夺冠是新的起点,他们将与战队小伙伴们携手再出发。(编辑 向碧霞 审核 张惠屏)

“南工麟云”战队参赛机器人

图3.jpg

HITSZ2队勇夺国赛冠军、HITSZ1队获得技能赛亚军

激烈的比赛现场

各高校参赛队伍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交流学习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