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成功举办“基于数据驱动的力学研究讲习班”
发布时间:2022-12-15 16:40:26 4451

近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承办的“基于数据驱动的力学研究讲习班”采取线下和线上混合模式成功举办。40多名来自深圳的大学教师和研究生在坪山区零一学院报告厅线下参加,另外还有2000多名来自国内外90余家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学员线上注册参与。本次讲习班旨在促进力学与快速发展的大数据、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技术交叉融合,推动相关研究方向的发展。

12月10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院长仲政教授主持了讲习班开班式,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讲席教授张统一院士作了“Domain Knowledge-Guided Machine Learning”的主旨讲座。在随后两天的讲习班中,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作了“基于问题无关机器学习(PIML)的超大规模结构分析与优化设计”的专题讲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超教授做了“基于数据驱动的气动弹性研究与讨论”的专题讲座、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教授做了“力学微分方程的物理-机器学习求解方法”的专题讲座,清华大学庄茁教授做了“数据驱动与力学建模融合的骨缺损重建和页岩气采收率预测”的专题讲座,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李东风教授做了“数据驱动的金属本构行为预测方法”的专题讲座,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张庆辉教授做了“Machine learning for engineering computational software - data driven approach and deep neural network solver”的专题讲座。讲习班还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刘远超副教授系统讲授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基础知识。

讲习班在12月11日下午专门安排了研究生交流环节,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的7位研究生分别报告了自己在数据驱动与力学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12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孙瑶老师线上指导学员们进行机器学习上机实践,学员们利用深圳鹏城实验室开发的华为AI靶场平台进行了典型机器学习模型的实操练习。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