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光学纳腔与低维半导体的完美邂逅
发布时间:2022-12-07 10:19:00 3608

报告摘要:

等离激元光学纳腔是一类具有电磁近场极端局域化和增强的超构光学体系,其模式体积可比传统的介质基光学微腔小10个数量级,是研究贵金属中自由电子在纳米尺度下的光学响应与输运、实现亚纳米尺度光场调控以及构建新型微纳光电子器件的重要物理系统。它的优异光学性能使得其与多个学科交叉融合,催生了量子/非线性/手性/分子电子学/拓扑和超构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等新兴研究领域。本报告将介绍光学微腔和纳腔与低维半导体材料相遇时的丰富相互作用,包括对称破缺诱导的纳腔非线性光学增强 (Nature Communications 12, 4326, 2021)、基于回音壁微腔的防水钙钛矿量子点激光器 (Nature Communications 11, 1192, 2020)、纳腔阵列增强的钙钛矿量子点柔性宽带光电探测器 (Nano Letters 21(21), 9195-9202, 2021) 以及单个纳腔诱导的单层过渡金属硫化物中自旋禁阻的暗激子发光 (Nano Letters 22(5), 1915-1921, 2022)。

个人简介:

雷党愿,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博士,香港城市大学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青年科学院院士,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港澳) 和香港杰出青年学者计划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低维量子材料及结构的纳米光子学基础研究,及其在微纳光电子器件、高分辨光学成像、单分子量子传感、信息加密与处理以及能量转换、存储与节能方面的应用研究。迄今共发表学术论文192篇,总引用9300多次,h-index 55,三篇文章分别被Science杂志作为Editor’s Choice和Nature Materials杂志作为Research Highlights报道,五篇文章分别入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和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杂志Emerging Investigators专刊、英国物理学会Journal of Optics杂志Emerging Leaders专刊、Wiley EcoMat杂志Young Investigator专刊以及the list of Top 50 Most Read Nature Communications Articles of 2020 in Physics。曾获香港城市大学杰出研究奖、纳米研究杂志青年创新奖、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校长奖学金及安妮·索恩博士论文奖,入选香港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学明日之星、亚太经合组织科学奖香港唯一被提名人、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和美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

图片1.png

16703804578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