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首次参赛表现亮眼!深圳校区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2-12-02 08:40:15 4407

【哈工大(深圳)宣】(韩建卫 王拴 文/图)11月27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收官,哈工大深圳校区代表队首次参赛表现出色,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是一项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竞赛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3个赛道,吸引了来自全国536所高校的2040支代表队参赛。该竞赛对激发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大有裨益。

经过初赛和决赛两轮激烈角逐,校区本科生何子涵、袁广维、肖澍权、龙京晨、吴优组成的“共轭电子队”创作的“高速光纤通信技术的物理原理”科普视频项目入围全国决赛,并荣获全国一等奖。杨榜、于汇洋、张巍瀚、肖翊瑛和洪捷敏组成的“Q-Maker”队设计的“基于相位差的声源位置测量方法的研究”项目获全国二等奖。高泽同、张佳怡、樊小维和周浚锋组成的“对对对队”设计的“基于迈克尔逊干涉仪的透明液体浓度测量装置”项目获全国二等奖。倪昊、蒋瑞哲、周业添组成的“振动探索者”队负责的“双光栅检测微弱振动”讲课项目获全国三等奖。秦一航和李清扬组成的“线圈小队”负责的“磁耦合谐振式无线电力传输实验研究”讲课项目获全国三等奖。

本次竞赛的组织培训工作得到了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和教务部的大力支持,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教师韩建卫、钟瑞、王拴、纪纬、过聪及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禹智斌老师参与竞赛指导工作。同学们在赛场中上展现出校区学子扎实的理论基础、完善的实验设计、开阔的思维方式、全面的学习能力,最终在比赛中收获佳绩。(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

1.jpg

参赛师生合影

2.jpg

“共轭电子队”队员与指导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