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助老助残可穿戴机器人——人体应急反射运动机制工程复现
发布时间:2022-12-01 08:09:28 3007

演讲人Speaker:    张庭教授

时间:              12月2号 周五 下午2:00

地点:              腾讯会议:440-642-460

题目Title: 助老助残可穿戴机器人——人体应急反射运动机制工程复现

内容摘要Abstract:

探索人体运动的奥秘,用工程科学方法修复和重建老年人和残疾人群的运动能力,实现运动功能的第二次革命,是机器人学科前沿研究的重要科学目标之一。目前助老助残可穿戴机器人的功能性和灵巧性仍与人肢体的功能相差甚远,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类人神经肌肉反射运动机制”的应急能力,以应对摔倒、抓取物体滑动等突发情况,其主要受机器人缺乏类人骨骼肌肉的灵巧柔顺机构、类人运动感知的多模态感知能力、类人神经反射运动调节的控制策略等瓶颈的制约。报告从助老、助残可穿戴机器人所面临的需求和挑战入手,以人体反射运动机制复现方法为主线,分别从人体平衡机制、人手滑动反射机制的力/位协同解析及工程复现方法两个关键科学问题出发,介绍在轻量化可穿戴式刚柔耦合助老外骨骼设计及辅助平衡行走控制策略、灵巧假肢手设计及灵巧操作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张庭,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师从实验室主任刘宏院士。于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4年,2019年回国加入苏州大学机器人与微系统研究中心。以机器人刚-柔-软耦合灵巧机构创成及控制为核心,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助老助残、手术、护理等高性能医用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面向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开展移动操作/深腔/水下作业灵巧机械臂/灵巧手及其灵巧操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机电一体化和机器人领域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包括IEEE/ASME TMECH、IEEE TNSRE、IEEE RAM、IEEE TASE、IEEE RAL、Robotica(2篇封面文章)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10余项,获得“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人才”、“苏州高新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美国NSF-Innovation Corps Program奖励、IEEE会议最佳论文奖励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申请PCT专利4项、美国专利1项。在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香山科技会议等作特邀报告10余次。担任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Robotics and Bionics 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s)、Journal of Robotics学术编辑(Academic Editor),担任2022年服务机器人国际会议(ICoSR 2022)共同大会主席、2022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会议(ICIRA)分会场主席(Session Chair)等、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评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