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思政实践回顾:访谈特区模范,体悟特区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18 17:12:07 3403

为了进一步探索特区精神与深圳精神,引导学生向特区代表人物学习,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思政实践课教研室和经济管理学院的指导下,经管学院思政实践团队“特区精神”小分队访谈了“中国建筑劳动模范”陆建新先生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蒋开儒先生,聆听他们关于深圳发展的故事,关于特区精神的感悟和关于“双区”未来的畅想。

说起深圳,我们一定会想到“深圳速度”和“深圳高度”。四十年来,数不清的高楼大厦一次又一次刷新着“深圳第一高楼”的高度。从国贸大厦、地王大厦、京基100到平安金融中心,这些超高层建筑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位杰出的工程师——“中国楼王”陆建新先生。陆建新先生,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特区精神”小分队有幸于9月19日在南山区桃源村访谈陆建新先生。陆总工程师结合自己人生的故事,娓娓道来。其乐观的精神、创新的勇气和拼搏的干劲深深地感染了实践团队成员。他讲述着如何将滑模工艺率先用在了国贸大厦的工地上,如何在地王大厦建设中主动向香港工程师学习先进经验,以及如何自主设计全新的施工技术以解决平安金融中心修建的难题。访谈中,陆总工程师多次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成员们,要在创新上下苦功夫,敢于去探索、勇于探究前人未涉足的领域,不畏失败,沉下心来,去钻研,去克服,并将自己投身到社会建设的大潮中去。这也是特区精神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内涵所在。陆建新先生让实践团队成员们领略到了创新的力量,激励着成员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继续求索,肯下苦功夫,将个人理想同国家理想相结合,续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图片1.png   图1:陆建新先生正在给特区精神小队成员上课图片2.png

 图2:特区精神小队成员与陆建新先生(中)合影留念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这首传遍大江南北的《春天的故事》的作者蒋开儒先生,2020年被授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称号。“特区精神”小分队有幸于11月4日在罗湖党群活动中心访谈蒋开儒先生。在明亮安静的会议室里,耄耋老人精神矍铄,神采飞扬,讲到激动之处每每动情朗诵,朗诵声清澈嘹亮,满眼泪光。“前面是海,激情澎湃;前面是海,方兴未艾;圆我美梦,壮我未来;点亮希望,照亮四海。”蒋开儒先生从《春天的故事》到《走进新时代》,从《中国梦》再到《前面是海》,他用那一句又一句动人的歌词和满腔的感情,诵出深圳四十余年的巨变,唱出对党和国家深切的爱与忠诚。蒋开儒先生深入浅出,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创作经历,用生动的语言阐释了时代楷模对于多舛命途的不屈抗争,对于艺术创作的不懈追求,对于特区精神的深刻理解与对于爱国情怀的身体力行。最后,蒋先生表达了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殷切期盼,希望青年们能够传承好,发扬好深圳精神和特区精神。小组成员无不被蒋开儒先生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对艺术创作的独特理解和对特区精神的生动表达所感动。最后,小组成员与蒋开儒先生于党徽前合影留念,带着蒋开儒先生的嘱托与期盼,激情似火,踏上新征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波澜壮阔改革开放史中涌现的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埋头苦干的模范人物,是特区精神的生动写照,更是进行特区精神教育的优质素材。精神是动力之源,是前进支柱。走进特区人物、弘扬特区精神,是我们奋力书写新时代精彩答卷的现实选择!图片3.png

图3:蒋开儒先生为特区精神小队成员寄语图片4.png

图4:特区精神小队成员与蒋开儒先生(右三)合影留念

文:姚艺轩 盛小芩 潘心怡 洪雨

图:姚艺轩

审核:邓盛杰 肖婷婷 卢锦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