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刘波老师主讲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讲述敦煌文物里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1-08 10:00:12 3012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宣  刘波/文图)11月6日,哈工大深圳校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刘波副教授走进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在深圳图书馆为广大市民讲述敦煌文物里的故事。

刘波老师的讲座首先从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开始,为大家讲解了丝绸之路概念的由来以及自18世纪末至20世纪初期,西方探险家及盗宝者在丝绸之路上的活动。随后刘波老师介绍了敦煌藏经洞的发现及目前学术界对藏经洞存在及关闭的几种可能性的探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是关于藏经洞文物早期外流情况的讲述。据刘波老师的讲解,藏经洞出土文物主要流散在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等地,近20年来,随着国际学术界交流与合作的机会日益增多,敦煌学的研究进入新的阶段。当下,敦煌石窟的保护问题是国内敦煌学关注的重点。

1.jpg

讲座结束后,刘波老师还为现场听众解答了问题,前来听讲座的市民纷纷表示刘波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他们收获颇多,对敦煌的历史与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

2.jpg

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是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等机构联合主办,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和深圳图书馆承办的大型公益文化活动。自创办以来深受好评,目前已经成为深圳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被称为深圳市民“没有围墙的大学”。(审核 黄红宇)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