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牵手世界五百强!哈工大(深圳)•河钢数字人工智能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2-11-05 21:05:20 3279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图)哈工大(深圳)校企合作再添新动能!11月5日,哈工大(深圳)•河钢数字人工智能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将成为哈工大与河钢集团深化校企合作的新平台,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装备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科研合作,全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全面赋能“中国制造”跃升“中国智造”。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毅仁,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培、战略总监郝亮,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校长黄玉东,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张钦宇等参加揭牌仪式。

河钢集团是世界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家电用钢、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海洋工程、建筑桥梁用钢的领军企业,2022年位于世界企业500强第189位。河钢数字是河钢集团控股的一级子公司,是河钢集团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数字化能力的输出平台、数字产业化的市场主体,全面聚焦数字钢铁、数字企业、数字政府三大重点领域。

据了解,哈工大与河钢集团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2022年2月,由河钢集团联合哈工大共同发起,河钢数字承建的太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在石家庄成立。2022年10月,河钢数字在南山云谷正式设立深圳研发基地。长期以来,河钢数字与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徐勇教授团队在钢铁缺陷智能检测与判定、碳化物智能检测分析判定、彩涂板智能变距裁剪系统等领域也开展了深层次的研发合作。此次成立的哈工大(深圳)•河钢数字人工智能实验室将成为校企在科技研发、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关系、拓展合作领域的新载体。

李毅仁表示,河钢集团与哈工大校企合作渊源已久,哈工大科研工作者“接地气”“很务实”的特质给集团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希望双方以本次实验室揭牌为契机,链接更多人才与科技资源,携手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解决更多“卡脖子”技术难题,不断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持续探索校企务实合作新模式,努力实现双方共赢发展。

黄玉东表示,站在办学二十周年的全新发展起点,哈工大(深圳)希望与河钢集团持续深化合作,在原创性技术研发、定制化人才培养等领域走出一条校企合作新路子,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与人才优势,为企业发展解决更多实际问题,为科技进步带来更大创新动力,切实把校企合作办得有水平、有高度、有实效。

揭牌仪式上,申培介绍了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情况,张钦宇介绍了哈工大(深圳)发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深入推动校企合作,从技术研发、学生培养、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河钢数字深圳研发基地主要负责人,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处、校区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审核 张惠屏)

2A6A0079.jpg

揭牌仪式现场

2A6A0162.jpg

黄玉东(左)、李毅仁(右)为哈工大(深圳)•河钢数字人工智能实验室揭牌

2A6A0195.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