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2022级研究生开启逐梦之旅
发布时间:2022-08-28 09:37:20 4707

哈工大全媒体(闫明星/文 王浩生 刘思杉 张钧瑞 钟怡君 张玉芹 丁波皓 向碧霞 王舒邈 谢梁晖/图)8月27日,在嘹亮的国歌声中,8800余名哈工大研究生新生相聚在松花江畔、黄海之滨、南国鹏城,共同参加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开启了新的逐梦之旅。典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为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校长韩杰才寄语研究生新生。

“同学们生逢盛世,同时也处于新变局、肩负新使命,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成为‘新百年哈工大人’”。韩杰才对大家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想和大家聊聊新百年的哈工大研究生怎样找准方位、担起使命,开启紧张充实的学习科研生活。”

韩杰才从世界、国家和个人3个维度就如何利用在校学习时间充分提升自我、如何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杰出人才对研究生新生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找准科研攻关的奋斗方位。要把握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科技中心的重要契机,瞄准未来共性关键技术突破,注重问题牵引、应用牵引的基础研究,敢于善于从重大工程实践中凝练科学问题,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努力创造新的“第一”“首次”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在哈工大开启更高段位的科研人生。二是要领悟哈工大科技强国使命,筑牢攻坚克难的底气魄力。要始终传承哈工大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红色基因,厚植“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以“手中有一颗纽扣,就想着为国家做一件大衣”的劲头,为国解忧、为国排难、为国尽责,以科研攻关的新担当新突破,续写哈工大的新篇章。三是要走好科研攻关之路,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要努力培养“融会贯通”的科学思维,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知识中及时有效提炼出突破困境的方法和灵感;要自觉投身事关长远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攻关,在服务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征程中,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要从新百年哈工大的大平台、大团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打开视野、拓展格局,锻造全面系统的核心竞争力,书写出别样的“大写人生”。

校领导安实、姚利民、徐晓飞、刘宏、孙雪、沈毅、黄玉东,校长助理侯育杰出席典礼。副校长甄良主持典礼。

各学院(学部)和校区领导分别寄语新生。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二院党委书记马杰,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两位校友与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成长经历和工作感悟,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胸怀天下、立德修身、增长才干,在勇担强国使命中谱写璀璨青春。

材料学院宗影影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希望同学们学会用目标牵引成长、用功夫应对挑战、用强健体魄迎接未来。

校本部博士生魏谨,威海校区硕士生王启航,深圳校区硕士生冯烁橦,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校本部2022级博士生齐广璞作为新生代表依次发言。他们的发言中既有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的期待,也有对未来发展的展望,还有一家三代哈工大人的独特情怀。他们表示,将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中用汗水浇灌学业,用心血赢得智慧,用坚韧挑战极限,在不懈奋斗中展现哈工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在卓越工程师学院王明同学领誓下,新生们进行了青春宣誓。

一校三区各职能部处、各学院(学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等参加典礼。

01.jpg

熊四皓为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02.jpg

韩杰才寄语研究生新生

03.jpg

校本部现场

04.jpg

威海校区现场

05.jpg

深圳校区现场

06.jpg

甄良主持典礼

07.jpg

08.jpg

校友代表发言

09.jpg

教师代表发言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新生代表发言

14.jpg

15.png

16.jpg

一校三区共同宣誓

LGX_5484_副本_副本.jpg

LGX_5332_副本_副本.jpg

_A6A0670_副本_副本.jpg

_P6A9948_副本_副本.jpg

_A6A0661_副本_副本.jpg

_P6A9940_副本.jpg

LGX_5236_副本_副本.jpg

_A6A0677_副本.jpg

LGX_5378_副本_副本.jpg

LGX_5369_副本_副本.jpg

2022级研究生开启人生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