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博士生公共思政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07-14 08:45:36 5197

【哈工大(深圳)宣】(陶祺谌/文 董媛媛/图)7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公共思政理论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组召开集体备课会,围绕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进行集体备课、经验交流。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校长助理马广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翔,院长助理、教师党支部书记席伟健参加会议。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组负责人刘铮教授从课程团队成员及教学安排、教学形式、教学要求等方面介绍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课程任务。课程团队由哈工大(深圳)校长黄玉东、党委书记吴德林领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以老带新,经过多年打磨,形成了大班与小班相结合、专题与讨论相结合、大纲与特色相结合、论文与反馈相结合等行之有效的教学经验和做法。戴吾三教授以“当代世界文化”专题为例分享了上课体会。

吴德林充分肯定《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组做出的有益探索,并对课程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从育人的高度讲好博士生思政课,将课程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真正实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要将课程逐步打造成精品课,充分集合现有师资力量,规范课程、提升质量;三是要给年轻教师“压担子”,督促年轻教师投入更多时间用心备课,多向老教授虚心请教;四是要讲究授课方法,给予学生充分的鼓励,设计课程要充分体现问题导向,引导学生在问题的追问中加深对思政课的理解。

马广富分享了历年参加《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授课的经验,并介绍了校区的教学要求。他指出,态度认真是上好思政课的最基本要求,教师不仅要守住底线,规范自身言行,还要高标准对待教学工作,要结合学科背景、专业知识将思政理论切实有效地融入课堂,引导学生理解思政课程,使其在思政课的学习中见行见效。(编辑 丁波皓 审核 张惠屏)  

2.jpg

备课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