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2021年度新入职教职工“卓越计划”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08 14:57:31 6143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辛然 隗海燕 丁波皓 金淑芳/图)7月6日,以“赓续百年传薪火 勠力同心谱新篇”为主题的2021年度新入职教职工“卓越计划”启动仪式在活动中心301举行。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仪式并为教师成长专员代表颁发聘书。校长韩杰才为新入职教职工代表佩戴哈工大徽章并赠送《刘永坦传》。

熊四皓在讲话中指出,两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学校全面实施十大行动方案,取得了一系列扎实业绩和突出进展。特别是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学校推出了一批创新举措,优化了人才发展条件保障,支持全体教职工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作出重要贡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广大教职工正是主力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熊四皓在讲话中就教职工未来如何成长发展提出3点希望。

一是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奋斗方位。要始终把党的教育事业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继承和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精神品格,对标哈工大党中央参谋助手、高校国家队“第一方阵”、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的站位要求,回答好“我应该作什么贡献”“我如何作出这样的贡献”,自觉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要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育更多杰出人才。要坚持“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哈工大师德标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把更多许党报国的育人元素,融入课堂教学、融入科研攻关,融入当好班主任、辅导员的每一天、每一件事情,融入管理服务的每一个细节,自觉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要坚守哈工大规格、练好哈工大功夫,始终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来引领学生、激发学生、赢得学生,用精心引导和耐心培育,使广大学子在哈工大收获健全温暖的人格、成长成才的自信和一生奋斗的底气,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要保持追求卓越的拼劲韧劲,实现更多自我突破。要自觉从哈工大扎根边疆、走在前列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时刻保持敢为人先、勇毅前行的精神品格,以“更严一尺”的标准和“更高一寸”的要求,在追求卓越中实现自我超越。要自觉在教育教学中,下大力气精通专业知识、洞悉学科前沿,以深厚储备和广阔视野引领学生。要自觉在科研攻关中,敢于直面国家“卡脖子”问题、挑战世界前沿科技难题、勇闯科学“无人区”,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要自觉在管理服务中,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对管理干部提出的一流标准,刻苦磨练、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努力以卓越贡献服务学校新百年改革发展大局。

熊四皓强调,学校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为广大教职工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搭建交流平台、提供丰富机会、做好服务保障,让大家安心工作、热心工作、舒心工作、静心工作,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广大教职工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汇聚起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和强大动能,为哈工大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新的辉煌。

为深入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传承“大师+团队”的优良传统,学校启动实施“师友计划”,为青年教师配备成长专员。成长专员围绕青年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需要提供指导和帮扶,完善“传帮带”机制,助力青年教师快速融入学校。

教师成长专员代表谭久彬院士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团队带头人,要结合国家目标和团队目标,打造大团队、大平台,争取大项目,做出大成果,解决大问题,实现大应用,把年轻人群体打造成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过硬团队。希望青年教师树立远大的理想与抱负,将个人奋斗目标与团队的奋斗目标、特别是国家的奋斗目标高度统一,在奋斗中树立强大自信心、不断磨练过硬作风,在奋勇拼搏中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航天学院程燕平教授作为老教师代表发言,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好老师”的感悟和心得。他语重心长地寄语青年教师,要将许党报国、无私奉献的红色基因、“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传承下去,以高尚的师德、过硬的本领做一名好老师,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电气学院杨大智教授、威海校区隋潇副教授、深圳校区王旭教授作为新入职教职工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了入职以来的所思所感,并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记校训精神,做一流科研,育一流人才,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副校长刘宏主持启动仪式。校领导安实、姚利民、徐晓飞、吴松全、甄良、孙雪、沈毅、黄玉东出席仪式。

一校三区学院(部)负责人、教师成长专员代表、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启动仪式。

据了解,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相关培训机制,本次培训首次将专题讲座、互动破冰、沉浸式教学等多种形式融合,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共计90学时。培训重点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哈工大传统与文化、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传承、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科研与服务管理工作等方面展开,一校三区共382名教职工参加培训。

启动仪式现场

熊四皓讲话

熊四皓为教师成长专员代表颁发聘书

韩杰才为新入职教职工代表佩戴哈工大徽章并赠送《刘永坦传》

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同步为新入职教职工佩戴哈工大徽章并为教师成长专员代表颁发聘书

刘宏主持启动仪式

谭久彬发言

程燕平发言

杨大智发言

隋潇发言

王旭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