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计算机学院光熙论坛(第35期)基于深度学习的边缘计算的网络安全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22 20:00:07 2272

讲座人:周洪亮 博士生

题目:基于深度学习的边缘计算的网络安全问题研究

时间:2022年6月27日 16: 00-17: 00

地点:T2313

讲座内容:

边缘计算被认为是一种具有低延迟和高可靠性的计算任务解决方案。但是,边缘计算容易受到各类安全威胁。本报告首先介绍边缘计算场景面临的多类型的安全威胁,进而重点汇报边缘计算在网络安全方面存在的威胁与应对策略。在众多安全策略其中,基于深度学习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是一种受到广泛关注的研究方向。本研究以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为例,重点讲述针对DDoS攻击开展的研究工作与成果。由于DDoS攻击往往对网络设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缺少全面保护的边缘计算场景则面临着巨大的安全威胁。如何准确而高效地防御针对边缘计算的DDoS攻击是一个有趣的挑战。在充分调研现有防御DDoS攻击方法的基础上,本次报告旨在探讨如何避免常规的DDoS防御方法不能适用于边缘计算场景的弊端,研究基于深度学习模型预测DDoS攻击的安全机制,以克服了DDoS攻击可能造成的边缘服务器性能大幅下降和高带宽损失的问题。

讲座人简介:

周洪亮,博士生, 2019年至今在哈尔滨工业大学 (深圳) 计算机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边缘计算的安全与隐私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