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计算机学院光熙论坛(第34期)离散混沌系统设计及其在保密通信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06-22 19:58:50 1902

讲座人:张银星 博士生

题目:离散混沌系统设计及其在保密通信中的应用

时间:2022年6月27日 15: 00-16: 00

地点:T2313

讲座内容:

非线性动力学是当今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重要研究内容。非线性动力学中的混沌理论科学,连同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一起被誉为二十世纪物理学的三次革命。混沌理论是系统从有序状态到为无序状态的一种演化理论,是对确定性系统中出现的内在“随机过程”行为的途径、机制的研究。因为混沌的性质和特点,混沌系统产生的混沌序列具有序列伪随机、周期无上界、生成方式简单等特点。这些特点正好满足一些工程上的应用,例如混沌保密通信,所产生的序列能够为信息通信提供良好的传输载体。然而目前已有的混沌系统存在复杂性低,抗混沌退化性能弱等问题,导致混沌保密通信中作为载体时,数据传输的误码率很难达到理想的状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报告从理论证明以及混沌建模两个方面出发,讨论了如何提高混沌系统的复杂性以及抗退化能力,使用不同的指标测量新设计混沌系统的性能表现,从而降低在保密通信中的误码率。

讲座人简介:

张银星,博士生, 2019年至今在哈尔滨工业大学 (深圳) 计算机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离散混沌系统设计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