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哈工大深圳校区庆祝办学20周年 七成本科毕业生选择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 过半研究生毕业生选择留深工作,创办企业百余家
发布时间:2022-06-16 14:14:10 4192

“廿载承百年规格,创新练世纪功夫。”6月1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举行办学20周年庆祝大会。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出席了活动。

培养本硕博学生超过2.2万人

20年来,哈工大深圳校区根植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相融合,逐渐成长为粤港澳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工科强校。学校累计培养本硕博学生超过2.2万人,毕业生中超过一半留在深圳工作。特别是近五年来为国家航天国防系统输送了超过530人,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服务“双区”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在致辞时提到,希望哈工大深圳校区着力培养更多信念坚定、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时代杰出人才,为国家和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哈工大党委委托,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宏对深圳校区未来发展提出期望。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校区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坚持用哈工大精神固本培元,筑牢哈工大人的精神家园。三是坚持用航天第一校“尖兵”意识引领发展,走出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卓越发展之路。

哈工大深圳校区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致欢迎辞时表示,20年前,广东省、深圳市和哈工大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决定合作建设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正式开启了哈工大在改革开放前沿热土上开始耕耘的新篇章。20年来,哈工大深圳校区从单一培养研究生的研究生院,建成了具有本硕博完整学历学位教育体系的创新型大学校区,建成了在粤港澳地区和华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工科强校,为推动深圳市高等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双区”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为哈工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新的增量。

该校25%本科生在航天国防单位就业

活动中,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作哈工大深圳校区办学20周年情况报告,从办学历程回顾、办学进展情况等方面介绍了校区发展情况。

哈工大深圳校区在2016年首次招收本科生至今累计招生5450人,招生分数在全国平均排名第11位,2021年在粤本科批次物理类投档分650分,录取最低省排名升至2960名,招生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

该校两届已毕业的本科生中71%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25%在航天国防单位就业,33%前往世界500强就业,实现高质量就业。历届研究生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超60%,在深圳就业达52%,创办企业百余家,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学校成立以来获科研成果奖168项

学校现有全职院士7位,兼职院士21位,形成“大师+团队”人才格局,全职教师中110人次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751人次入选地方级人才计划,人才引进工作成效显著。

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为重点,该校密切与境外高水平大学合作交流,与12所世界一流名校签署本硕联合培养项目,本科生在校期间参加国际项目比例近20%。牵头成立“粤港澳高校工科联盟”“粤港澳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联盟”以及“粤港澳高校会计专业联盟”,促进粤港澳地区高校的合作与发展。

学校成立以来获各类科研成果奖168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部级52项,“十三五”期间共获科技奖(政府类)37项。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重点实验室集群、特殊环境材料器件科学与应用研究装置、子午工程二期哈工大深圳站建设稳步推进,有力支持鹏城实验室建设。产生了一批代表性科研成果,有效助力航天强国、信息强国、制造强国、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同时持续推进各类智库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