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一起向未来——校友导师计划 人工智能分会场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31 19:07:38 5804

【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 宣】(袁梦娇、王宇宁/文,袁梦娇、李娜/图)两秩耕耘,桃李芬芳。按照校区关于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力量,引导在校学生科学设立职业目标,开展“校友导师计划”的统一部署要求,5月28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和电信学院共同举办“一起向未来——校友导师计划”人工智能分会场,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美亚国云副总经理&合伙人曾璐、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技术总监&技术专家何晏成、百度联盟研发部总监刘林三位校友代表为两院师生作人工智能领域主题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允明出席活动并致辞,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宇宁、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小琼共同主持本次活动,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两百余名师生线上参会。

在致辞环节中,叶允明首先代表两个学院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和校区发展的校友表示感谢。他指出,二十年来计算机学院和电信学院培养的校友们始终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几大行业浪潮中成长为中流砥柱,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已经成为母校无比靓丽的名片。期待疫情过后校友们回到校园,在校区办学二十周年之际与广大师生分享心得、叙旧言欢,为学弟学妹们启迪人生规划方向,照亮职业发展之路。

刘林校友以《内外兼修,豪迈迎接人工智能大潮流 》为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从企业的视角介绍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多项工作成果,以及整个产业界在该领域的探索进展。他提到,当前我们国家在芯片、操作系统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攻坚“卡脖子”难题,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在人工智能时代保持主动权,应该作为哈工大学子的宏大目标。此外,他以算法工程师的五层阶梯为例,介绍了相关职业发展路径,建议学弟学妹们重基础实践和理论进阶,紧跟行业前沿和多渠道实践提升,“修内功,拓视野”,在复杂多变的就业形势面前,保持哈工大自信,勇做人工智能时代弄潮儿。

曾璐校友以《不忘初心,逐风前行 》为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从人工智能的应用层角度介绍了该领域概况和发展趋势,并结合自身数段工作经历和创业经历,给同学们提出职业规划建议。他建议毕业生在择业时做到:“大”看行业,关注国家政策导向,顺势而为;“中”看企业 ,选择大平台开始职业生涯;“小 ”看专业,不忘初心,持续耕耘,打磨专精特新的专业能力。他鼓励即将踏入职场的同学们,要探索和增强自身内驱力;把握年轻的优势,在校期间全面充实自己;借助哈工大平台,持续奋斗,逐风前行!

何晏成校友以《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 》为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介绍了元宇宙的概念、元宇宙“火”起来的原因、不同视角下的元宇宙以及行业发展现状。此外,他还对元宇宙方向中三维建模、人机交互、动作捕捉等几个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同学们在元宇宙方向上的就业选择提出宝贵建议。

在活动尾声,与会师生与三位校友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与会学生纷纷表示三位校友的分享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并表示对自身职业规划有了更明确的想法。学院将继续推进校友导师计划活动,组织优秀校友为同学们进行线上、线下就业育人和指导,助力同学们奔向更好职业发展未来!(审核 王宇宁)

1653995318377051136.png

1653995321420040920.png

1653995324817082260.png

1653995328371059872.png

1653995331907007721.png

165399533520709290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