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活力在基层】传承五四精神,飞扬青春力量——记建筑学院2021级建筑硕士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2:09 4879

(图/车珂鑫 文/蔺佳、文艺、黎欣怡)五月的校园,春风和煦,正是踏青春游的好时节。为更好释放同学们学业和生活的压力,2022年5月4日下午2点,建筑学院2021级建筑硕士团支部在校园内开展“传承五四精神,飞扬青春力量”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在欣赏优美景色、锻炼同学们动手能力的同时,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营造和谐融洽的集体氛围。通过团课学习、风筝彩绘、放飞等形式对“五四精神”进行继承和发扬,帮助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微信截图_20220519094503.png

首先,团支书蔺佳带领支部成员们了解了五四青年节的来源,回顾了青年先辈的事迹,讲述了当代疫情期间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广大青年的先进事迹,引发了同学们激烈的反响和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要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微信截图_20220519094517.png

    然后,组织委员车珂鑫带领支部成员分组并进行了风筝绘制。一条线、一张纸、几根细竹、几笔色彩就构成了理想的框架。同学们在制作过程中分工明确,每组同学设计构思巧妙,小小的风筝汇聚了团员们对五四精神的传承,充分发扬了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进一步加深了此次团日活动的意义。最后,支部成员在校园里放飞风筝。一开始大家都没有经验,放的并不好,但是经验丰富的杨凡同学主动帮助其他团员判断风向、掌握扯线力度,大家变得越来越熟练。最后,风筝在大家期盼的眼神中越来越高,越飞越稳。

微信截图_20220519094536.png

微信截图_20220519094547.png

通过本次团日活动,使同学们在深入了解五四精神的同时,激发同学们封校期间的生活激情,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并且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活动结束后,两位团员代表积极表达了自己感悟对五四精神的感悟以及对这次活动的看法。

黎欣怡:此次的五四团日活动是以画风筝和放风筝为主题,活动内容寓意放飞青年理想,再次提醒青年人对国家命运、社会问题的担当。整个活动中,同学们都非常配合班干部的组织,很快就以“五四”青年节、自己的理想以及兴趣等为主题画出了各种各样的风筝,最后大家一起在学校内放了风筝。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在合作和交流中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和班级凝聚力,活动中的主题宣传也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了青年人所应担当的责任。

文艺:本次班级团日活动恰逢五四青年节,同学们相聚画风筝、放风筝,描绘自己的人生宏图,放飞自己的青春理想,响应了新时代对新青年的新要求,同学们也用独特的方式赋予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新的时代意义。作为新一代青年,作为勇往直前的“后浪”,我们要以“奋斗”一词将五四精神落实到学习生活中,肩负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个人的贡献。(审核:马航、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