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活力在基层】画中的红色青年英雄事迹——记建筑学院2021级城市规划硕士团支部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9 09:31:22 5109

(图/彭洪宇、梁峻 文/梁峻)2022年5月4日,五四青年节,天朗气清,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建筑学院2021级城市规划硕士班团支部展开了主题为“画中的红色青年英雄事迹”的主题团日活动。下午两点,团日活动正式展开。由于,部分同学因疫情未能返校,因此团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线下已返校的十多位同学在学校内的教室集中,而线上的同学在腾讯会议上参加团日活动。

微信截图_20220519093203.png

团日活动的第一部分是观看纪录片《油画背后的故事》。结合本期团日活动主题,我们着重观看了《油画背后的故事》中有关于英雄事迹的部分,回顾了五四运动工人运动等运动中青年所发挥的作用和部分英雄人物的事迹。第二部分我们进入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雄论述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而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而在和平年代中华民族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第三部分进入到画中的红色经典,通过分组进行猜画比赛等活动调动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再向同学们讲解画背后的红色故事。

微信截图_20220519093257.png

随着最后一幅画的讲解结束,当天的团日活动圆满结束。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心目中的红色事件或者英雄人物画作》征集活动,鼓励大家将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人物运用专业所学如绘画、PS等方式表现出来。最终我们收到了六份手绘作品和一份拼贴作品,同时班级内评选出2份一等奖、1份二等奖、1份三等奖以及3份三等奖,给予各位参赛同学一些精美的小礼品奖励。

微信截图_20220519093518.png

作者:21级城乡规划学硕士 利明润

我心目中的英雄人物是影视作品《亮剑》中的李云龙,其历史原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将王近山将军,李云龙经历了红军时期、抗日时期、解放时期和新中国成立时期,并在这些过程中逐步成长起来,他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角色,一方面,他在战场上出生入死,为革命事业奋勇付出,另一方面,他也爱他的妻子、保护他的部下;李云龙为了革命,为了党的事业,敢于奉献出自己的生命、一个人承受牺牲亲人的痛。我认为李云龙是革命时期无数伟大先烈的一个精神代表,他们都期盼一个美好的新中国。所以我采用二次曝光的手法,将李云龙角色与我国的泰山融合在一起,同时胸口配上红色的花束、温暖的色调,寓意着如今中国锦绣山河、和平如愿。

微信截图_20220519093535.png

作者:21级城市规划硕士 梁峻

革命烈士在扑向敌人枪口的同时,不仅是在保护身后队友的性命,更是在守护远在祖国的万家灯火和点点希望。

微信截图_20220519093549.png

作者:21级城乡规划学硕士 邝颖琦

缔造民国的英烈安息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1911年4月27日(农历三月二十九日),同盟会发动广州起义失败,喻培伦、林文、林觉民、方声洞等100多人殉难,潘达微先生将收殓的72具遗骸营葬此地。

微信截图_20220519093604.png

作者:21级城市规划硕士  黄凯

年仅十五岁的刘胡兰面对敌人的胁迫,她忠贞不屈、大义凛然,高喊:怕死就不当共产党!其年纪之轻、认识之深,时至今日都令人为之叹服。因此我心目中的英雄就是刘胡兰,本次作品也是以刘胡兰为蓝本,表现出她坚定不移的态度和内心熊熊燃烧的信念之火。虽然当今是和平年代,但我们也需要建立崇高的理想并坚定信念,不断为之奋斗!

微信截图_20220519093620.png

作者:21级城市规划硕士 王馨纯

1921年在小小红船上召开的会议,孕育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未来。时代变迁,希望当年的各个代表们通过再游红船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

微信截图_20220519093631.png

作者:21级城市规划硕士 秦西贝

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着我军在革命战争中,敢于与任何强敌亮剑交锋。敢打硬仗、恶仗、大仗,愈挫愈奋,越战越强;攻必克,守必固,所向披靡,无往而不胜。舍身为国,永垂不朽!

微信截图_20220519093643.png

作者:21级城市规划硕士 蔡子昂

人民大会堂外景手绘

微信截图_20220519094014.png

经过本次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支部内成员对革命先烈、对青年运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习近平主席曾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我们青年一代更是应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如此,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审核:马航、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