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志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发布时间:2022-05-17 19:46:31 3984

【哈工大(深圳)宣】(张学耀 常溪/文 谢梁晖 王舒邈/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哈工大(深圳)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英学说。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心得交流会、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心得,凝聚合力,立志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学习讲话精神 汇聚发展合力

4月29日,姚英学主持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交流会。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惠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翔,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

姚英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语重心长、振奋人心。我们要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真抓实干推动落实。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朝着“大先生”的目标不断努力,持续修炼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是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上下功夫,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对照学,结合青年特点深入学,结合具体工作实践学,结合个人成长主动学,切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三是要充分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不断提升自己,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带头学、带头讲,认真研究当前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实需求,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使学生乐意学、学得进、学得好。四是要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交流,充分吸收先进经验,将中国人民大学深厚的学术底蕴与哈工大(深圳)的改革创新精神相结合,探索打造结对共建的新样板。

与会人员在学习中畅谈心得体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国高校教师的殷殷嘱托,是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的根本遵循。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全面系统地认识、深刻准确地把握其核心思想和精髓要义,努力修炼内功,上好每一堂思政课,积极投身学校“三全育人”创新实践,不断提升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专题学习研讨 探寻内在动力

5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如何成为大先生”专题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

李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为广大教师的职业追求指明了方向。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程的建设目标越来越清晰,取得的成果越来越丰硕,人才队伍也越来越壮大,希望学院年轻教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多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学院老教授们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对高校教师在政治上、专业上、能力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人格、品德、学业上都为人表率者才能被称为“大先生”。要想成为“大先生”,首先要成为好老师,尽好传道的责任、提高授业的本领、增强解惑的能力。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应该在政治性和学理性的高度统一上,朝着“经师”“人师”的方向勇毅前行。

青年教师则表示,要更多地向老教授们学习,一方面增强本领、先学一步,做好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另一方面领读经典、加强引导,讲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故事。同时,依托哈工大一校三区的资源,发挥深圳经济特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试验田的优势,积极融入深圳“双区”建设发展中,从鲜活的实践中汲取思政课教学、研究的养分,锤炼自身良好人格、品德和学业能力,向“大先生”看齐。

研讨会为广大教师做好新时代思政课程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思路,清晰了目标。大家各抒己见,围绕如何扩大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影响力、提升学院教学和科研水平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气氛热烈。(审核 张惠屏)

1.jpg

学习心得交流会会议现场

2.jpg

“如何成为大先生”专题研讨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