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活力在基层】“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红色观影会——记建筑学院2018级本科城乡规划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6 11:21:33 5242

(图/朱子轩、补琳倩 文/黄诗婷)为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的爱党爱国情怀,引导新时代的青年团员发扬红色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堡垒,5月9日晚,建筑学院2018级本科城乡规划团支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红色观影主题团日活动,支部16名青年团员在线上集体观看了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一同追溯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光辉历史,学习革命先烈钢铁般的意志,感悟他们的伟大抗战精神。

微信截图_20220516112446.png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部队与美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交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将美军1个多师分割包围于长津湖地区,歼敌1.3万余人,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是扭转局势的关键一战,而中国人民志愿军也付出了惨痛的牺牲,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中,很多先烈以端着枪的姿势被冻僵,体现了志愿军战士服从命令视死如归、冻成冰雕也不退缩的革命精神。

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后期的水门桥战役为背景,讲述志愿军第七连战士们在结束了新兴里和下碣隅里的战斗之后,接到了更艰巨的阻击任务的故事。影片中刻画了众多战场上真实的细节与情感:很多战士没有子弹了,就拿着空枪往前冲;坦克下被碾压的战士让战友朝自己身边的炸药包开枪……观影过程中,无数镜头和细节令人感受到当年的志愿军战士是如何不畏强敌、浴血苦战,最终取得以弱胜强的伟大胜利,同学们为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所震撼,被片中人物为国家命运赴汤蹈火的革命情怀所感动。

微信截图_20220516112649.png

尽管无法在线下集结,同学们依然在活动结束后积极交流观影心得,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青年,将从电影中汲取革命先辈炽烈的爱国情怀,并转化为继续前行的力量和斗志,时刻以革命先烈不畏困苦、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精神激励自己,强化使命担当,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微信截图_20220516112701.png

青年感悟

朱子轩:战争年代的英雄们是有理想信仰和有精神信仰的一代人,他们的大无畏的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不惜以小我换大我。如何继承弘扬先烈的精神信仰是我们新一代青年亟需考虑的课题。

秦正坤:今天我们团支部共同观看了《长津湖》这部战争历史影片,让我深刻地领悟到了抗美援朝时战士们坚定的意志,这群战士们付出了什么才让我们有今天的生活。雪地里遭埋伏,死伤惨重,但是战士们仍旧无所畏惧,怀揣着坚定的信念勇往直前……惨烈的战斗中,无数的无名英雄倒下了。在条件那么恶劣的情况下,吃着冰冷的土豆,穿着破旧的棉衣,即使吃不饱穿不暖,我们的战士也毫不畏惧。我们的战士凭着惊人的执着精神,以及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勇于斗争的奋斗精神,让美国大兵斗志全无,他们也佩服我们的战斗力,还向我们的战士敬礼,这更证明了我们的战斗精神是多么的伟大!

赵晨凯:《长津湖》是一部淋漓尽致展现爱国主义精神的电影,它激励着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14亿中国人,要学习前辈们“祖国一声召唤,必定舍身忘死,报效国家”的爱国精神。“抗美援朝抵制外国入侵”的伟大精神中国自古有之,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审核:马航、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