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樊悦荣获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2-05-09 08:51:10 5232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 受访者供图)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表扬学生名单,经共青团深圳市南山区委推荐,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樊悦榜上有名,全国共190名学生获此殊荣,其中广东省17人。

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由团中央统一规划,省级团委统筹指导,地市级和县级团委自主实施,高校团委宣传动员,组织大学生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等形式在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帮助青年学生提升社会化能力,以青春力量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看到“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招募令,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樊悦第一时间点开了报名链接。在他看来,深圳是他的第二故乡,在这座城市奋斗磨炼,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通过自己的力量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好,是他青春年华里的“必修课”。

2021年7月14日,樊悦来到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消防审批科,正式投身社会实践服务。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主要参与消防设计审查、消防工程验收、课题调研等工作。令樊悦最难忘的是,他牵头开展的《新能源汽车火灾特性及防火措施》课题调研,对新能源汽车种类、发电原理、充电设施类型、火灾特性及防火措施等进行了全面梳理,为帮助社会科学决策、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智慧参谋。“这是对我专业知识、信息搜集与汇总、团队协作等方面的全方位考验。”樊悦说,从课堂迈向社会,让他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

一个下午跑5个不同的现场消防验收、认真研究每一张消防图纸、钻研电动汽车充电桩(站)防火设计……樊悦与同事们并肩作战,辛苦并收获着。他说,通过实践让他看到了深圳这座城市“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也感受到即使走出校园,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同样是激励自己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力量。

一个月的时间不长,但樊悦认为这将是他终身难忘的精彩记忆。“在这段忙碌而充实的日子里,我进一步坚定了未来的人生方向,进一步坚定了投身深圳建设发展的决心。” 樊悦说,他将用自身所学、用实际行动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哈工大(深圳)学子提供了宝贵的实践锻炼平台,增强了同学们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未来,哈工大(深圳)将持续探索创新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新形式新机制,引导学生树立实干精神,增强实践技能,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宣言。(审核 张惠屏)

1.jpg

樊悦在查看消防图纸

2.png

《新能源汽车火灾特性及防火措施》课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