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 五四青年节,哈工大(深圳)学子的“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2-05-04 15:53:59 6909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 冯际帆/图) 这是一场青春与时代的双向奔赴,无数个青春之我,奔跑成一个奋进的青春中国——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哈工大(深圳)青年学子以多种形式致敬最好的时代与最美的青春。

“我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在这个聊青春、谈奋斗的青年节日里,哈工大(深圳)学子纷纷表示,将把奋斗当作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学重要讲话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勉励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频频互动,对当代中国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是哈工大(深圳)学子成长的目标、努力的航向。

连日来,哈工大(深圳)学子以班会集中学、线上交流学、读原文自学等形式重温总书记对青年的青春寄语,并结合自身感悟聊学习、话理想、谈做人。深情期许滋润心田,大家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过程中汲取精神力量。

今年荣获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的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安家澍,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进一步感受到了“初心”的力量。他说,作为一名青年学子,他的初心就是好好学习;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的初心就是服务同学。“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无愧初心,无愧时代。”两个月后,安家澍将远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马莱县支教一年,虽然为此放弃了保研名额,但在他看来,主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践行初心,正是新时代青年对“强国有我”的最佳注解。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感叹“格局打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徐梓涵、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卢文姝、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郑紫阳不约而同谈到了要关注时代需求、了解社会需要、感悟国家期许,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中勇毅前行。

悟五四精神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哈工大(深圳)团委组织全校团员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校近300个团支部的7000余名青年团员共同学习党的青年运动史,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小组分享、理论研讨、纪录片观摩……各团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团史学习活动。大家重温了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接续奋斗、建功立业的重要事迹,回顾了中国共青团诞生、发展的伟大历程,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青年运动发展起到的重要引领作用,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昱在团史学习中对“五四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他说,青年是国家发展的关键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面临一系列机遇与挑战,只有不畏艰难,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才能真正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学习百年团史,激荡出的是奋进力量。”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罗震霖说,回看青年运动史,每一页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步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新时代青年要做信念坚定的追梦者、只争朝夕的奋进者、上下求索的开拓者、用青春热血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诠释使命荣光。

回眸历史、照进现实,红色基因赓续百年,五四精神历久弥新。

展青春风采

5月3日下午,建筑学院2021级建筑学硕士团支部在学校主楼前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团日活动——大家用画笔DIY风筝,并在草坪上迎风起航。

“五四”“青年”“青春”,这些出现在风筝上的关键词,承载着哈工大(深圳)青年学子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用行动致敬五四精神、展望美好蓝图的还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他们共同唱响嘹亮团歌,并自导自演自制了一部催人奋进的MV,在激昂的旋律中团结带领全院青年砥砺前行、奋勇当先。

当五四青年节遇上五一假期,学生活动精彩纷呈,校园里洋溢着满满的青春气息。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青春的模样,我们的梦想”青年节主题图文征集活动吸引同学们“穿越时空”,在分享自己和长辈的青春故事中感受青春风采。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考研青年在行动”五四青年节主题研学活动让同学们在交流活动中感受青春力量。校园涂鸦、体育比赛、学术交流……我们在校园里看见了青春的万般模样,每一名哈工大(深圳)学子都在努力追求自己的闪光时刻。

好“young”,更好样!笃行不怠的哈工大(深圳)青年正逐梦奔跑,期待着你们在青春赛道上熠熠闪光、建功立业!(审核 张惠屏)

微信图片_202205041448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