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喜讯!哈工大(深圳)机电学院空间电源创新团队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时间:2022-04-29 20:10:15 5101

【哈工大(深圳)宣】(丁波皓 谢梁晖/文)4月28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联合印发《关于颁授第二十四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决定授予18名个人、10个集体第二十四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哈工大(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空间电源创新团队榜上有名。

载誉而归的空间电源创新团队,有着硬核的科研实力。团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打破技术封锁,完成空间电源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研制鉴定到推广应用全链条自主创新。团队研制的卫星电源控制器在多个关键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全部核心技术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成果首次成功应用于高压大功率卫星,实现了零的突破。

“与国家需要同向同行”,是团队成员们始终秉承的初心与信念。在科研攻关过程中,团队紧盯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充分发扬哈工大“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理念,取得了多项突破性科研成果。卫星电源控制器是卫星的“心脏”,是整星最大单点,属于故障高发系统,由于PCU的相关技术长期被国外封锁,采购数量、功率等级、性能工作等受限,严重制约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团队历经12年攻坚克难,完成了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研制鉴定到推广应用的全链条自主创新,成功率先突破国产高压大功率PCU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自主可控,并成功应用于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工程。除自主研制“国产心脏”PCU外,团队的研究还覆盖了卫星电源技术相关理论基础研究、新技术研发、工程研制等工作,在小型化轻量化、高性能、高稳定性和器件自主可控等诸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突破。

“硬核”团队,有着一支年轻的队伍。空间电源创新团队由张东来教授任指导老师,团队目前包括28名教师、1名博士后、13名博士生和45名本科生,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比例将近80%,青年人的激情与梦想在团队协作中精彩迸发。

空间电源创新团队与国同行、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这些年来在团队中一路传承。截至目前,团队累计培养博士后16人,博士研究生近30人,硕士研究生近1000人。团队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防技术发明奖等多项国家、省部级奖励,为服务国家电源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

“很荣幸能够获此殊荣,我们将化喜悦为动力,努力为航天事业贡献更大力量。”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之一的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张艺说,“通过参与团队科研项目,在前沿技术跟进、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得到了锻炼和提升。通过团队合作提高了从个人向整体的宏观把控力。团队的研究成果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团队成员经常奋战到深夜的付出。张东来老师以严谨的研究态度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指导项目研发,让我们在实践中对传承下来的知识体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png

哈工大(深圳)机电学院空间电源创新团队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2.jpg

3.jpg

团队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