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教育时报:哈工大(深圳)百余师生变身送餐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04-25 17:20:38 2546

 

哈工大(深圳)送餐志愿者在行动

“送餐新技能‘get’,加入同事们组织的志愿服务队,为返校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同学们送餐!”日前,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徐睿峰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送餐的照片。近期,正值学生返校,部分学生需要进行居家监测,每到饭点,哈工大(深圳)的校园内总有一群像徐睿峰一样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着防护服、手拎盒饭,在食堂与宿舍楼间快步穿梭。

为了让在宿舍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学生们准时吃上热乎的饭菜,哈工大(深圳)的百余名师生自愿集结,组建了一支志愿“送餐队”。他们或是学院领导、专业老师、辅导员,或是来自行政部门、直属单位的老师,或是平日里朝夕相处的同学。由于身着防护服,无法认清他们的脸庞,被“投喂”的学生们说:“每天到了饭点拿到餐盒时,我都感觉自己像在开一个‘温暖的盲盒’,虽然不知道是谁来送饭,打开前也不知道是什么菜,但每每听到这句‘开饭啦’,心里就会觉得特别踏实。”

送餐的工作看似简单,背后却隐藏了不少“智慧”。在送饭现场,志愿者们会根据送餐人数及楼栋分布不断优化送餐路线;在把餐盒放上小推车时,大家想办法尽可能摆得又多又稳。有志愿者笑称,简单的送餐背后,还隐藏着数学知识和物理知识。“这波操作很‘哈工大’!”

同学们在为送餐服务队“点赞”的同时,也积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各学院发布志愿服务需求后,不到5分钟就被“一抢而空”,还有些师生闻讯而来,主动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学校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的老师华夏和况婷在得知计算机学院正招募志愿者后,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作为一名党员老师,我们希望能为学生做点什么。”简单的愿望背后,是一群互帮互助、团结有爱的哈工大(深圳)热心肠师生。

据了解,随着第二批学生返校,学校将继续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并招募更多志愿者,让返校的同学们感受到硬核防疫中的哈工大(深圳)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