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本科生理论+实践教育又添新成果!哈工大(深圳)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4-20 17:13:45 19897

【哈工大(深圳)宣】(经济管理学院/文、图)近日,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封雁翔、谭馨漾和指导教师王睿新的合作论文《The Value of Higher Education to Entrepreneurial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Higher Education Expansion in China》(高等教育对企业家表现的影响:基于我国高校扩招政策的估计)在国际一流经济学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SSCI一区)在线发表。这是哈工大(深圳)经济学专业本科生首次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该论文利用1999年我国高校扩招政策作为准自然实验,实证检验了企业家高等教育背景的重要意义。研究发现,劳动力人力资本的提升推动了产业升级和生产力提高,企业家人力资本的提升也是驱动我国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高等教育不仅为企业家投入创新活动、推出创新产品提供了显著激励,也为企业家赢得了更多政策和金融支持,从而显著提高了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该论文从企业家人力资本的视角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提供了新的解读,为高等教育和创新创业政策研究提供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该论文的研究思路和数据均来自于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等高校联合组织实施的实地调研——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该调研项目对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开展电话和实地企业调研进行系统培训,为学生创造机会,全面了解真实世界中的经济学,感知城市的发展历程。此次发表论文的两位本科生作者均是2021年ESIEC企业调查的学生访员,她们在实地观察、人员访谈、数据搜集的过程中,理论结合实际,对经济现象进行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学生培养作为学院发展的中心任务,坚持“崇尚思想,学贵有疑,躬行实践”的教育理念,着力打造“融会知识,勤于实践,善于创新”的经管人才。学院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尝试。近年来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在科研上不断取得突破,不久前,学院本科生研究成果《潮起大鹏湾:大学生眼中的深圳》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编辑 金淑芳  审核 张惠屏)

1.png

论文概述

2.jpg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项目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