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每个人都了不起!哈工大(深圳)探寻防疫与发展 “最大公约数”
发布时间:2022-03-28 18:36:54 5739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 向碧霞/文)2月25日,在深圳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紧要关头,深圳大学城开始实行全封闭管理,至今已经“满月”。大学城内的哈工大校区,关不住的满园春色似乎在诉说着“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特殊的一个月里,哈工大(深圳)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想方设法确保学校正常运行,疫情防控与学校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有了新的注解。

 “硬”防疫凸显学校管理“软”实力

2月25日,哈工大(深圳)100多名辅导员、机关和直属部门骨干、机关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以及学校中层干部住进了学校,开启了校园防疫的一线生活。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哈工大(深圳)人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这段非常时期,平均隔一天开一次线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不落幕的疫情防控会议更是在工作群随时进行。大家和衷共济、奋力前行,确保了各项疫情防控底数清,确保了核酸检测、快递消杀、饮食保障不掉链子,确保了校园安全。“相信经受过急难险重工作磨炼和考验的你们,一定会更加顾全大局、更加成熟坚强、更加积极向上,今后一定能担负起更加重要的任务,更好地展现出自身的价值!学校不会忘记你们!”3月27日,学校致信坚守在校园防疫一线的教职工,感谢大家在抗击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时的挺身而出。

校园全封闭管理的一个月里,难忘点滴绘就了我们的独家战疫记忆,书写着“众志成城”的哈工大(深圳)答卷。

校区办公室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协调和行政运转保障,全体成员24小时“在线站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通知、组织和纪要撰写及决议督办等工作。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成立了6个专项工作组,带领全体学工人从学生思想引领、身心健康管理、防疫信息摸排、特殊学情帮扶、人文关心关爱等维度开展工作,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把数据作为了战疫最有力的“武器”,建立了全体教职工的疫情防控动态数据台账,每天及时更新离深教职工信息、教职工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在校教职工核酸检测情况等台账,对各项疫情数据做到“心中有数”。发展规划处与疫情防控信息报送组、师生工作组等无缝对接,及时准确地做好各类信息收集、汇总、整理、上报工作,对近万名师生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资产管理处与深圳大学城管理服务中心、南山区疾控中心、桃源街道办、大学城社区工作站、深圳大学总医院、航天物业等单位每天保持密切联系,确保核酸检测、快递消杀、饮食保障等工作不掉链,特别是针对进口仪器设备和国际快递邮件的接收制定了完备流程,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后勤保障防线。纪检监察办公室拧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发条”,进一步激发出全校师生战胜疫情的昂扬斗志。党委宣传部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校园战疫全景,告诉大家“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新”探索答好教书育人“老”命题

无论何时,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都是学校最重要的中心工作,而课程育人正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本学期线上教学启动以来,特别是学校全封闭管理以来,教务部与各学院密切协作,共同确保网课的“高规格”,让同学们在线上也能安心学习。截至目前,已有339位教师开出本研课程631门次,纵使屏幕相隔,传道授业解惑的师生温情不减。

在收到学生暂缓返校的通知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组与在线教学服务团队,向613位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开展了线上教学培训,“岗前培训”到位又及时。网络与计算中心也通过多种形式推广VPN使用指南,助力广大师生在校外访问校内资源,同时增加网络出口带宽,添置上网设备备用链路,全力保障校区线上教学和视频会议顺利进行。

硬件保障了,各教学部门为了保证网课的“高质量、高规格”不断推陈出新。理学院针对线上教学形成了每日反馈制度和线上教学准入制度,将每日老师授课情况、学生听课情况、网上督导小组的听课意见进行汇总,形成《每日课程日报》,督促授课教师及时改进。此外,学院还开展了线上学习打卡监督活动,让同学们线上学习期间也能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承担的通识课、基础课多,线上教学期间,学院教师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等平台上推出了乒乓球、网球、游泳等课程,受到了全国大学生的好评;马克思主义学院采取集体备课、集中研讨等形式打磨思政课程,同时结合深圳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特区精气神,在润物细无声中对青年学子进行思政教育,战“疫”的故事已经成为了思政课堂上的生动教材。

线上教学最大的难点,当属实验课。为了网课中提升同学们的实操能力,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的老师们也下了“苦功夫”,通过录制线上教学视频、开设虚拟仿真实验、运用远程半实物平台、设计居家实验等方式开展实验课程线上教学,最大化地让学生消除距离感,在家里把手“动”起来。本学期计划开出57门线上实验课程,其中33门通过远程实验完成,4门通过居家实验或邮寄小型设备完成,20门通过录制视频配合虚拟仿真实验完成。

立足教学的主战场,学校打出了“组合拳”,力保教学质量不打折,立德树人不褪色。

 “冷”疫情淬炼以生为本“热”初心

3月15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向学校发来了紧急“求助”:因脚踝骨折,正在南方科技大学医院进行术后治疗的她,在收到医院3月16日起暂停非隔离区住院业务的消息后,心里十分着急,不知道出院后前往何处落脚。此时的大学城,正封闭管理。她的家人也因为客观原因无法前来照料。学校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决定:接她回校!为了兑现“接你回家”的温暖承诺,学校多方协调、联动配合、上级批准,上演了一场环环相扣的“爱心接力”。

这场“爱心接力”的背后是学校以“生”为本的火热初心。在一个月的时光里,各学院拿出走心举措,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一场场“双向奔赴”尽显哈工大(深圳)人的温度。

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当好学生的“守护神”与“贴心人”。将1259名学生信息全部梳理归类,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以“人盯人”的方式将防控工作抓实抓细。一个月来,辅导员为同学们办理邮寄电脑、书籍、证件和盖章,打印出国成绩单,借户口卡等各类业务合计约110多人次。一名在校学生突发性失聪,学院连夜紧急护送就医,让他及时得到了治疗。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聚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多管齐下“护心有方”。学院师生“云端相会”,谈事更谈心。一个月来,学院共召开51次班会、4次年级大会、8次学生干部会议、6次在校学生小组会议,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部署要求、学校对全体学生的关心关爱传达到每名学生。学院师生“齐比武”,比学习科研又比厨艺文艺,举办的厨艺大赛、摄影大赛等活动让身处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整整齐齐”不孤单。

“疫情面前,学院与你在一起!”一组数据见证了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暖心关怀: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同时入住校园陪伴144名在校学生,学院25名送餐志愿者为校内有需要的同学送餐达1900人次。学院成立了“辅导员—学生骨干”二级核酸检测督促小组,督促全体在校生核酸检测3000余人次。学院举办的小土环交流盲盒活动、vlog征集大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440余人次参与。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考研复试分享会、大学生活指南等线上活动,同学们在线上齐聚一堂,共话精彩的大学生活。在校园内,辅导员们每天统计数据、汇总信息,给没有及时上报信息的同学们挨个打电话。他们表示,要用自己的这份“唠唠叨叨”守卫同学们的平平安安。

建筑学院组织全体导师与学生一对一交流,关心关怀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并举办导师线上指导经验交流会。学院逐一收集了同学们课题研究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留校辅导员和在校学生还为校外同学邮寄电脑书籍等物品,为大家居家学习提供有力保障。

经济管理学院这个大家庭有爱有义又有为。疫情期间,经管人不仅是“志愿者”,5名在校学生、1名在校教师分别担任深圳大学城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和荔园食堂志愿者,同时还是“校内送餐员”——为有需要的同学定时送上一日三餐,温暖到家。学院还举办了美食联欢会,在校师生一同品美食、话家常、聊心事,排解心理负担,共话美好未来。

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导师们“一人一案”及时跟进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身体健康等情况。一名学生出院后在导师家病后休养,暖暖师生情令人感动。

“急”行军力保各项工作“稳”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学校努力让党的建设、学生培养、课程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引进、校园运行等工作保持正常运行的规格与速度。

3月2日,海外优青工作推进会;3月11日,学院(研究院)务虚会;3月18日,党建工作专题会;3月19日,“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在学校主要工作日程表上,学校推动中心工作的议程满满当当。

科学技术处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竭力保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近千项指南征集、项目申报、评审把关、验收审计等工作,以多种形式练“内功”,推动今年学校科研工作稳中有进。

苦练“内功”的还有国际事务处/港澳台办公室,该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就当前国际环境影响、学校支持政策、学生需求特点等进行充分讨论,致力于新形势下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疫情期间,党委组织部完成了部分学院领导干部的考察和民主推荐工作。“选优配强领导干部,是推动校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织保障。”党委组织部相关人员表示,特殊时期既要号召广大党员投身防疫一线,也要做好本职工作,实现“两不误”。

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校内外师生报销需求,财务处启用了线上报销和自助投递机报销两种方式,在做到无接触报销的同时,保障重点项目支付进度,共处理近600份报销申请。同时克服了银行网点停业等困难,保障了3月教职工工资和学生补助按时发放。

疫情给招生就业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招生就业处充分利用好各种“云”平台,做好本科招生宣传、研究生线上复试录取、派遣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帮扶等工作,部门人员集思广益想好招妙招,确保各项工作“不打烊”。档案与校史馆也积极利用网络渠道,及时、高效地完成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调档需求,为学生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寻求防疫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哈工大(深圳)人一直在路上。(审核 张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