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关注
【党史回眸】1月16日
发布时间:2022-01-16 12:19:48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2300

1980年 

1月16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发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讲话,提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加紧四个现代化建设三大任务。 


1995年 

1月16日至21日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19日,江泽民与出席会议的同志座谈。江泽民说:要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民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的利益关系,绝不能为了个人的、小团体的利益损害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绝不允许金钱至上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泛滥起来,毒害人民。宣传思想工作要在这方面继续发挥好的作用。 


2008年 

1月16日 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入全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完善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开放合作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规划》提出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功能定位,开放开发的任务、重点和方向。提出了以面向东盟合作和服务带动“三南”(西南、华南和中南)为支点,把构建国际大通道和“三基地一中心”作为核心内容,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的发展战略目标。 


2009年 

1月16日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至此,持续5年多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 


2015年 

1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这成为实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一项制度性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