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读创科技:哈工大(深圳)团队用科技为防疫数据安全“上保险”
发布时间:2022-01-19 14:18:44 3891

进入商场、车站等公共场合,先“扫码”;核酸检测,先实名登记;去开会、办事,要先亮下“行程码”,看看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在新冠疫情防控渐渐“常态化”的背景下,大数据技术给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但与此同时,人们也越来越担忧自己的信息数据会被泄露。日前,哈工大(深圳)-奇安信数据安全研究院接到任务,对国家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加密”,让人们在配合疫情防控的同时无需为自己的数据泄露担忧。

“所有的系统都是有漏洞的,在网络攻击常态化的今天,网络被攻破是大概率事件”,哈工大(深圳)刘川意教授告诉记者,哈工大(深圳)-奇安信数据安全研究院汇聚了国内外顶级科研院校专家学者、网络安全行业领袖。经过科技攻关,研究院研发的“国产密码仿真调试平台”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具备一定的先进性。该平台作为信息系统与密码应用系统及密码设备之间的重要中间件,提供了统一的密码接口、密钥管理、密码设备与计算资源调度以及特色的密码设备模拟器,一站式解决信息系统密码建设难的困境,快速赋能安全合规的国密能力。

国产密码仿真调试平台体系结构

这个平台得到了业界的肯定,也获得了国家的信任。在此基础上,团队顺利地完成了保护国家疫情防控管理平数据安全的重任。刘川意教授告诉记者,国家卫健部门非常重视数据安全问题。他们接到任务后,立即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应用到防疫工作中去。到2021年底,各省级防疫平台已经分两批与国家平台对接,保障疫情数据在存储、传输、使用,甚至遭受攻击时的安全与隐私保护。“即使在系统被攻破情况下,密码技术也会成为数据不被‘拿走’的最后一道防线”,刘川意告诉记者,有了这道“保险”,即使系统被攻破了,“黑客”拿走的也是加密后的数据,并没有什么实际价值。

此次被国家委以重任,刘川意表示,这是研究院一直专注科研的厚积薄发。他表示,随着《密码法》的实施,满足“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检测(以下简称“密评”)成为企业合规的必要性。当前,以密评合规驱动的信息系统密码应用改造势在必行,但在产业界,密码技术对广大开发者来说还属于高门槛。“目前,国产密码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刘川意表示,密码建设应与信息化建设同步,为信息系统开发者提供好用且易上手的密码应用接入软件是密码产业的急切需求,一个面向开发者友好的“密码仿真和调试环境”能极大提高密码改造的效率和质量;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下,高性能且稳定的加解密能力是决定密码产品能否大规模商用的重要评判依据;随着网络安全对抗的日益加剧,密码系统自身的安全性是判断密码能否保障数据安全,以及面对攻击场景下数据安全“韧性”的重要指标。而哈工大(深圳)-奇安信数据安全研究院在做的,就是朝着这些方向不断努力。

早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最肆虐的时候,基于方滨兴院士提出的“防水堡”隐私保护新技术架构和“数据不动程序动、数据可用不可见”理念,刘川意就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快速研发成功并上线了“疫情大数据安全融合开放平台”。这是一个既能确保个人隐私信息安全,又可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平台,在做好联防联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现在,又用科技攻关继续为防疫数据构筑“防火墙”。

“能运用我们的科研成果,为国家战疫做出一份贡献,这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我们希望,能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安心放心地配合防疫工作,”刘川意说,医护人员的使命是守护人们的生命安全,而他们的使命,则是守护人们的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