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新网广东新闻:《2021年城市治理创新实践研究报告》在深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07 14:11:25 2664

 《2021年城市治理创新实践研究报告》在深发布

中新网广东 | 2022年01月06日 17:18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6日电 (记者 郑小红)《2021年城市治理创新实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6日在深圳举办的2021年城市治理创新实践论坛上发布,正式推出“全域智能运营”模式。

  报告将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和企业创新实践深度融合,基于万物云城30多个城市项目的实践探索,引入准市场理论、协同治理理论及合供理论,让企业参与城市治理有了系统性的理论支撑。以此为理论框架的“全域智能运营”模式是“物业城市”的2.0版本。

万物云城首席合伙人何曙华致辞。 主办方 供图
万物云城首席合伙人何曙华致辞。 主办方 供图

  该报告由万物云城—哈工大(深圳)联合发布。万物云城首席合伙人何曙华表示:“政府适当放权,企业穿针引线当好城市‘小脑’,实现智能调度,是这一模式创新的基石,这表示‘物业城市’进入2.0时代,企业参与城市治理的模式和理论框架逐渐清晰。”

  哈工大(深圳)人文社科学院院长、教授孙涛表示,“这种由政府主导,引入市场化企业管理外包公共服务的创新治理模式,将有效激活城市治理中各类主体的积极性,提升城市运转效能,也具备在更多城市实践的普适性。”

哈工大(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孙涛分享成果。 主办方 供图
哈工大(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孙涛分享成果。 主办方 供图

  “全域智能运营”模式的创新价值在于把物业管理的系统性思维和流程管理能力融入城市治理服务,再造城市公共服务的生产和组织流程。何曙华介绍,“这一模式创新的关键是整合、智能和共建。整合包括空间整合、业务条块整合和供应链整合;智能是指人、设备、场景一张网,企业当好城市‘小脑’,发挥调度连接作用,实现工单闭环;共建是我们与多元城市主体之间的共建共治共享。”

《2021年城市治理创新实践研究》成果发布会启动仪式。 主办方 供图
《2021年城市治理创新实践研究》成果发布会启动仪式。 主办方 供图

  在发布会上,万物云城推出“云城队长”城市服务产品,其通过城市智能运营平台,以工单系统为基础,实现全域资源的智能调度。何曙华表示,“‘云城队长’城市服务的理论模型、智能调度平台、物联网AI设备等要素,都是支撑‘云城队长’形成智能运营‘一张网’的背后力量,因此,‘云城队长’才能在前台实现‘一人全能’。”

  在深圳沙头街道,万物云城基于网格划分设置“云城队长”,统筹协管市容巡查、环境卫生、垃圾转运、道路安全巡查等工作,并通过智能运营平台,快速处置各类现场问题。数据显示,万物云城入驻7个月,沙头街道的深圳市环卫测评排名,从第68名跃升至第6名。

“云城队长”服务场景。 主办方 供图
“云城队长”服务场景。 主办方 供图

  何曙华表示,万物云城城市业务“计量单位”转向建成区街道,课题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发布统一要素模型:即准确识别城市治理中的痛点,用企业“穿针引线”协助政府解决相关问题,实现企业规模经济效应与社会效益的叠加。力求在“千城千面”的城市治理创新实践中,找到“千城一面”的共通点,这是万物云城走向全国“百城千街”的信心所在。

  据了解,作为万物云旗下全国首个以城市服务为定位的独立品牌,万物云城的“全域智能运营”模式已在数十个城市落地,包括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雄安新区、成都高新区、厦门鼓浪屿、深圳沙头街道、石井街道、武汉唐家墩街道、广州三元里街道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