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哈工大深圳校区科普讲座走进海南省文昌中学、海南中学
发布时间:2021-12-31 08:44:23 6840

【哈工大(深圳)宣】(李会超/文、图)日前,由哈工大深圳校区海南招生组组建的科普讲座团队走进文昌中学和海南中学,为当地高中师生带去了有关空间科学的精彩科普讲座,充分展现了哈工大的科研魅力。

在文昌中学,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吴明雨副教授做客“紫檀大讲堂”,为该校师生做题为《深空探测新进展》的报告。吴明雨结合自身参加“澳科一号”等空间科学任务和开展相关研究的经历,简述了开展深空探测对于提升航天能力、拓展科学认知的重要意义,介绍了类地行星和小天体最新的观测结果和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深空探测项目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行星宜居性这一天文学与深空探测中的热点问题。

在海南中学,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禹智斌副教授、袁丁副教授走上“衍林讲堂”,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两场科普讲座。禹智斌以《南极——世界的净土,科考的圣地》为题,分享了他在南极进行科研工作期间的种种奇妙见闻,介绍了极光、气辉、夜光云等发生在极地临近空间的现象,极地科学考察对于解决气候变化、大气臭氧层变化等科学问题的作用,以及激光雷达、火箭探测等临近空间的探测手段。袁丁以《走向深空的通讯与导航技术》为题介绍了在对火星和月球等深空天体开展探测的过程中,通讯和导航技术的难点,以及解决相关问题的主要技术手段和未来发展方向。此外,两位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历程,为同学们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

精彩的讲座得到了高中师生的一致好评。文昌中学副校长黄良德、海南中学常务副校长陈辉等高中校领导在与校区教师交流时表示,通过讲座进一步拓展了高中生的视野,同时也对哈工大、对深圳校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今后,海南招生组将进一步加强与重点生源校的互动交流,努力推动海南本科招生工作再创佳绩。(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

1.jpg

2.jpg

文昌中学讲座现场

3.jpg

4.jpg

5.jpg

海南中学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