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举行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1-12-29 16:25:27 11666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 丁波皓/文 学生工作部 视界工作室 刘博 王硕 姜睿 /图)此去繁花似锦,再相逢情谊如故。12月29日,哈工大(深圳)举行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39名博士研究生、684名硕士研究生把“哈工大人”这一响亮的名字装进毕业行囊,阔步踏上人生新征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深圳)校长周玉,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张钦宇,校长助理梁大鹏、魏军,哈工大校友、深圳市盘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树,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教授代表与全体毕业生共赴青春盛典。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张钦宇宣读《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学位的决定》,周玉、甄良、姚英学为博士毕业生颁发学位授予凭证,全体主礼教授为硕士毕业生颁发学位授予凭证。

校长送出“毕业礼”——步入社会的五把“金钥匙”

毕业生们惜别母校整装待发,在即将步入社会这个“大熔炉”之际,周玉代表哈工大(深圳)全体教职员工对同学们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大家提出了深情嘱托和殷切期望。他送给全体毕业生五把“金钥匙”,希望大家勇担时代重任、把握历史机遇,成为国家建设发展需要的栋梁人才、守护党和人民的钢铁卫士,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奏响属于自己的时代凯歌。

以德立身。要有远大的理想、执着的信念、坚定的目标,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信念,涵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身奋斗的报国之志,用理想信念和坚定目标照亮未来的道路、迎接遇见的挑战。

以能立业。从学校这座“熔炉”进入社会这座“大熔炉”后,要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继续熔炼和锻造,不断成长成才成器,最终成就大业。

以恒立功。未来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做任何事都会遇到艰难险阻,山重水复之时也是即将迎来柳暗花明之日,持之以恒、用心专一才是事业成功的“钥匙”。

以正立事。公平公正、处事公道是做人永恒的准则,公平正义是最大的威望和能力,要在工作与生活中积极弘扬正能量,切忌让过多的负面因素影响和束缚向前的脚步。

以善立行。善良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同情弱者、帮扶弱者,积极为需要帮助的人献上自己的力量,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周玉希望广大毕业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哈工大赋予大家的精神气质,永远把母校当做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在未来的事业中闯出一片天地。“母校将深情地关注着大家的远行,护佑着大家鲜衣怒马仗剑天涯。”周玉希望毕业生们常回家看看,祝福大家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什么是对哈工大精神的最好诠释?

哈工大(深圳)的青春记忆、实验室里的奋斗汗水、大沙河畔的未来思索、荔枝林间的欢声笑语……毕业生们装进毕业行囊的,不仅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有在哈工大求学期间收获的精神力量。在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和毕业生代表的发言中,他们娓娓道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哈工大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赵建树说,学生时代就是要好好学习,而工作以后就是要把手上的每一件事干好。“做好眼前的事,以后的路就会在前方。” 赵建树希望毕业生们在传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的同时仰望星空、探索未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践行哈工大精神。“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赵建树看来,哈工大精神已经成为了伴随他成长与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精神财富。

“各位有没有想过自己是从什么中毕业?”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李锦辉教授在发言中提出的问题引起了毕业生们思索。在她看来,毕业生们从独立、磨砺和自律中毕业,而这三个关键词,正是她对哈工大精神的思考。李锦辉希望毕业生们保持独立思考的习惯、敢想敢试的勇气,以乐观的态度、积极的行动克服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不断提升计划、组织和自律的能力,带着母校赋予的精神力量奔赴星辰大海、创造美好未来。

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生杜梓林最难忘的,是哈工大这所百年学府与国家同向同行的质朴初心。在发言中,杜梓林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深情讲述了对母校的感激与不舍。他说,回首“研”途,同窗们以“修炼到家功夫”为目标,啃下了最硬的课,拼出了最优的成绩,找到了最真的自己。即将前往南洋理工大学继续深造的他,将胸怀“光熙精神”与哈工大精神,最大限度地扩充所知所学,将来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再见,同学。你好,校友!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踌躇满志。像杜梓林一样,哈工大(深圳)的毕业生们都“准备好了”。在毕业典礼现场,毕业生们认真聆听师长嘱托,互相整理衣冠温情满满,灿烂的笑容挂在脸上,感动的泪水却不经意湿了眼角。大家纷纷表示,对母校最深情的告白,就是拥抱祖国每一寸山河,国家需要的地方,就是大家奋斗的方向。大家将在各自领域拼搏奋斗,在各自岗位续写哈工大人的使命与荣光,待来日顶峰相见。

“今日我为哈工大自豪,明日哈工大为我骄傲!”“自豪的哈工大,我们成长的摇篮。”在庄严的毕业生誓词和熟悉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歌》中,毕业典礼落下帷幕。

向母校挥挥手,说声再见;向未来挥挥手,说声你好。再见,同学。你好,校友!祝福哈工大(深圳)2022届研究生工作顺利、前程似锦!(审核 张惠屏)

现场9.jpg

现场6.jpg

现场1.jpg

现场8.jpg

毕业典礼现场

周玉讲话.jpg

周玉深情寄语毕业生

张钦宇主持.jpg

张钦宇宣读《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学位的决定》

校友发言.jpg

校友代表赵建树发言

教师代表.jpg

教师代表李锦辉发言

毕业生代表发言.jpg

毕业生代表杜梓林发言

为博士生3.jpg

为博士生4.jpg

为博士生2.jpg

为博士生.jpg

周玉、甄良、姚英学为博士毕业生授予学位凭证

硕士1.jpg

计算机2.jpg

计算机1.jpg

电信1.jpg

电信2.jpg

机电1.jpg

机电2.jpg

土木2.jpg

土木1.jpg

材料1.jpg

材料2.jpg

建筑1.jpg

建筑2.jpg

理学院.jpg

理学院2.jpg

人文2.jpg

人文1.jpg

主礼教授为硕士毕业生授予学位凭证

宣誓4.jpg

宣誓1.jpg

宣誓3.jpg

宣誓2.jpg

宣誓7.jpg

宣誓6.jpg

毕业生宣誓

校歌1.jpg

校歌2.jpg

合唱《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歌》

祝2022届毕业生前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