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遨游AI世界 启迪无限可能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5 19:27:51 240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卢茉莉 汤帅 卢毓/文,卢茉莉/图)为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2021年12月9日至10日晚前往大学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以“AI世界遨游”为主题的面向小学生的人工智能科普志愿活动。

该活动由 “人工智能初探”、“如何通过编程操作机器人”、 “如何教机器人画一笔画”以及“机器人的组装”共四门课程组成,从人工智能的相关理论课,到亲自动手尝试的实践课,辅以党员志愿者们的“一对一”协助,让孩子们充分体验到人工智能的乐趣。

在课程开始之前,由大学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陈社工组织小朋友们开展热身游戏,志愿者们也一同参与到游戏当中,大家一起为了游戏取胜共同团结努力,气氛十分融洽。游戏环节让志愿者与孩子们相互认识了彼此,很快熟络起来。

热身游戏之后,由预备党员杨丽祺同志讲授第一节“人工智能初探”课程,该课程由动画片中的智能机器人大白引入,从人工智能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出发,给孩子们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以及所涉及的技术,课程中间穿插一些问答环节引导孩子们进行思考,启发孩子们探索人工智能的兴趣。孩子们也积极地举手发言,表达自己对于所提出问题的想法。

1639567725094087233.png

图1 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

第二节课程由党支部书记汤帅同志讲授,主要内容为利用icode编程平台,教给孩子们一些简易的编程知识,让其通过编程来操作画面中的机器人,为机器人在太空中收集能量。该课程寓教于乐,在“玩”中学,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体验程序的编写过程,了解人工智能背后的奥秘。在动手实践的阶段,志愿者们对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引导孩子们以编程的方式思考问题,及时为他们解答疑惑,帮助他们完成编程的任务。为了激起大家学习编程的热情,汤帅同志为最先完成的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小礼品。

1639567812375015699.png

图2 汤帅同志给孩子们授课

1639567858259010625.png

图 3 志愿者帮助孩子们进行编程

第三节课程“如何教机器人画一笔画”由党支部副书记韩雪婷同志进行讲授,由简单有趣的“一笔画”问题入手,介绍图论中经典的“七桥问题”,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由浅入深,为孩子们介绍著名的“欧拉定理”,教会孩子们“一笔画”问题的解法以及背后的原理。接着,韩雪婷同志还给孩子们演示了一段如何通过编程的方式,让机器人画出“一笔画”的路径。孩子们对这一新的知识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要把一笔画图带回家继续探究。

1639567886517041857.png

图 4 孩子们在认真听课

最后一堂课上,宣传委员卢茉莉同志带领孩子们自己动手组装一个可以吃硬币的机器人,让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说明书的指示,体验一个机器人的完整组装过程,领会背后的原理。为了引发孩子们的热情,志愿者还为率先完成的孩子们准备了独特的奖品。在课堂上,每个孩子以及他们身边的志愿者一起专心致志地进行着机器人的组装,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1639567916614041918.png

图5  志愿者协助孩子们组装机器人

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孩子们与志愿者们依依不舍。最后支部将拼装好的机器人赠予大学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纪念,陈社工将其摆放在了党群服务中心典型志愿活动展示栏中。

该科普活动通过课程教学以及志愿者们“一对一”辅导的形式,引导孩子们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体会编程带来的乐趣,并激发孩子们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好奇心。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计算机学院的学科优势,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设置,结合少儿编程、一笔画、机器人组装等各种不同的创新形式,让参与的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魅力,也让参与的志愿者党员们锻炼了与不同年龄段孩子们交流的能力,在活动过程中收获了一段独特而珍贵的友谊。(审核 王宇宁)

1639567946573014144.png

图6 活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