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Atomic level deformation characterization of advanced materials
发布时间:2021-12-09 14:42:12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 3112

主讲人:Dr. Kolan Madhav Reddy

题   目:Atomic level deformation characterization of

advanced materials

日   期: 2021年12月14日   时   间:14:00-15:30

地   点:A栋509

 

*** 欢迎各界人士参加 ***

摘   要:

对原子结构的直接实验观察是确定控制先进材料力学行为的变形机制的关键。本讲座将重点介绍几个TEM/STEM研究的例子,这些例子涉及各种先进材料在原子水平上的结构、缺陷、界面和变形过程。首先,将使用新开发的环形亮场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ABF-STEM)成像技术说明轻质富硼固体的原子结构。对变形的原子尺度观察提供了脆性碳化硼(B4C)装甲材料中穿晶非晶剪切带的直接证据。其次,为了降低脆性,在相对较低的温度下合成了具有均匀分布的纳米孔径和晶界无定形碳的纳米晶B4C(n-B4C)微观结构。n-B4C的TEM显示了不寻常的纳米尺寸效应,这是由于在软边界相的协助下,通过晶界滑动介导的变形诱导的纳米孔隙消除引起的。讲座最后将讨论纳米晶对超硬陶瓷中非晶剪切带形核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Kolan Madhav Reddy博士目前是中国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他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3年,他在日本东北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07年和2010年,他在印度坎普尔工业学院(IIT)获得材料科学和冶金工程硕士学位(M.Tech)。在此期间,他曾在印度海得拉巴国际粉末冶金和新材料高级研究中心(ARCI)担任初级研究员一年(2007-2008)。

在其研究生涯中,他在同行评议科学期刊上撰写或合著了70多篇论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Nano Letters》和《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2017年,他获得了印度陶瓷学会颁发的著名青年科学家奖(R.L博士纪念奖)。目前,他的研究小组专注于使用先进的透射电子显微镜(TEM)识别原子结构,该显微镜控制着先进材料的宏观机械响应,特别是超硬陶瓷、多元合金、二维材料和催化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