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二维过渡金属硫属化物的合成与电化学催化应用
发布时间:2021-11-15 15:48:03 3130

主讲人: 刘政 副教授, 南洋理工大学

题   目:二维过渡金属硫属化物的合成与电化学催化应用

日   期:2021 年 11 月 16 日     时   间:14:00-15:30

地   点:A505     腾讯会议 466 659 663

 

*** 欢迎各界人士参加 ***

Abstract:

利用清洁能源、提高能效,创造一个美好的新世界,是人类孜孜不倦的追求。本次报告将从两个方面,展现二维材料在此过程中发挥的独特的作用:在材料合成方面,二维材料的可控合成一直是大家重点关注的领域,我将以MoS2为例,讨论如何控制二维材料中的缺陷,得到超高晶界密度的二维材料。同时,我会讨论转角堆垛二维材料的最新进展。在清洁能源方面,氢能源一直备受青睐。由于传统贵金属,比如Pt制氢的成本高昂,基于半导体材料的电化学析氢被广泛研究。利用二维半导体材料作为模型催化体系,以及自制的微电化学系统,我们对其电解液和半导体催化剂界面的电荷输运做了细致研究,发现电催化过程自发诱导的表面电导是制约半导体催化剂性能的重要因素,此过程依赖于催化剂载流子类型以及厚度。基于此,针对不同催化反应,我们提出半导体材料的筛选策略,以此获得高性能半导体催化剂。

 

主讲人简介:刘政,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之后在美国莱斯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3年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现任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新加坡材料学会讲席教授。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二维材料的合成以及器件和能源方面的应用,发表学术文章200余篇。其研究工作被大量主流媒体报道,包括《人民日报》、《科技日报》、《海峡时报》、《日本经济新聞》、《纽约时报》等。截止目前,论文总引用超过30000次,h-index超过90。2013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基金会会士以及南洋助理教授头衔。2018年获得新加坡青年科学家奖,同年获得南洋理工大学青年研究奖,以及ICON-2DMAT青年科学家奖。2019年荣获新加坡材料学会讲席教授,同年获得亚洲科学之星。2020年获得ACS Nano Rising Stars Lectureship Award。2018-2020年连续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