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时间分数阶方程数值解的长时间定性分析
发布时间:2021-11-12 17:36:33 3699

演讲人Speaker:王冬岭副教授

题目Title:时间分数阶方程数值解的长时间定性分析

时间Date:2021年11月18日Time:15:00-16:00

地点Venue:腾讯会议463 531 289

内容摘要Abstract:

时间分数阶方程(或者等价的第二类Volterra积分方程)在反常扩散等模型中具有重要应用。和标准的扩散方程相比,时间分数阶发展方程的解具有两个典型特征:其一是解在初始时刻附近具有低正则性,其二是解在长时间上表现为代数衰减率,有时被称为Mittag-Leffler稳定性。这两个特征对于相应的数值方法的构造和分析都带来重要挑战。本报告将介绍时间分数阶方程数值解的长时间定性理论,包括长时间的耗散特征和数值Mittag-Leffler稳定性等。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王冬岭,博士毕业于湘潭大学计算数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动力系统保结构算法和分数阶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的研究。主持陕西省自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元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入选西北大学优秀青年学术骨干计划(2015),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8),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陕西省青年科技奖(2020)。多次到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做访问学者。已在SIAM J. Numer. Anal., Commun. Math. Sci., ESAIM: Math. Model. Numer. Anal., J. Comput. Phy., J. Sci. Comput.等计算数学杂志发表论文二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