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太赫兹近场光学显微镜原理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1-10-25 15:25:36 3667

讲座日期:2021年10月26日星期二 下午14:00

讲座地址:L216

讲座简介:

太赫兹由于其独特的性质是生物医学研究的热点,但是由于相比X射线可见光较长的波长,太赫兹在生物医学成像方面尤其局限性。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太赫兹散射近场光学显微镜,可以突破太赫兹衍射极限,实现纳米级的空间分辨率。本报告我们将介绍该系统的工作原理,探讨相关物理问题,展示我们自主研发的国产系统。同时,我们将展示该系统初步的应用,包括微纳材料以及生物医学样品。

主讲人简介:

胡旻,男,电子科技大学,博士,教授,博导。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学院太赫兹科学研究中心骨干成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成员、四川省协同创新中心成员。从事新型太赫兹辐射源、太赫兹科学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在内的多个国家级太赫兹项目。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几十篇,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并担任分会主席。作为会议主席、执行主席组织了全国太赫兹科学技术年会、全国激光技术及光电子会议太赫兹分会,担任第四十六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

欢迎各位师生前来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