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面向人体部位视觉分析的人机交互技术
发布时间:2021-10-12 16:17:16 2464

演讲人Speaker:高庆 老师

题目Title: 面向人体部位视觉分析的人机交互技术

时间Date:2021年 10月14日       Time:下午 14:00 ~ 16:00

地点Venue: T2 栋 407  室  

 

内容摘要Abstract:

人机交互是人与机器人协作的关键,可以将人的决策能力与机器人的操作能力有机的结合。本报告主要探讨了基于视觉的人手和口腔分析及人机交互应用。首先,探讨了人手动作视觉分析与基于手势的灵巧机器人遥操作的研究。考虑到灵巧机器人在结构和运动特性上与人手具有相似性,提出基于视觉手势行为分析的灵巧机器人遥操作的研究。从人手的视觉生物特征入手,针对手-物交互中手势的行为进行分析,并将手势行为的运动和技巧转移给机器人,实现灵巧机器人与环境中物体交互操作的运动远程控制与技巧在线学习。其次,探讨了人体口腔部位视觉分析与咽拭子口腔采样机器人的研究。针对当前新冠疫情严峻的现状,设计了一款咽拭子口腔采样机器人,采用视觉对口腔关键部位进行检测和分割,可以实现人体口腔内自主的核酸采样与检测。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高庆,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曾于英国朴次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留学一年。现工作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担任助理研究员。获得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C类人才)、深圳龙岗区深龙英才C类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在人机交互、灵巧机器人遥操作以及医疗康复中的应用。目前在机器人视觉、人机交互和机器人学等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12篇。申请专利20余项。相关论文曾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2017年ICRA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等。目前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员、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SAAI)会员。担任Neuro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等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