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百年涵育 薪火相传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星火”理论宣讲社会实践团收获颇丰
发布时间:2021-09-25 12:30:15 4210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宣(图/文 李昊 严心遥)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正值建党百年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一百零一年建校之际, “青年星火”理论宣讲及创新践行服务宣讲团通过实地参观调研哈工大一校三区以及周边红色展馆,学习、传承、宣传哈工大红色文化。2021年7月,小组成员分别在校本部、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进行了哈工大一校三区校园红色文化参观与实地调研,充分利用如校史馆讲解和榜样事迹报道等线上资源,挖掘红色基因,采用“领学+自学”的方式学习并进行研讨交流。

 1.jpg

小组成员合影

微信图片_20210926183904.png

团队成员陈颢同学领学交流汇报


(一)“虚怀千秋功过,笑傲严冬霜雪”——校本部调研

伴随着黑土地上的漫漫铁轨和悠悠汽笛声,哈工大作为中俄混血儿降落在了松花江畔。在旧中国军阀连年混战的年代里,国家仿佛进入了一个寒冬时节,可他扛起了时代的大旗,毅然成为了中国工业的先锋。党之所指,哈工大当一骑绝尘,奋勇开拓。

在参观哈工大博物馆时,王俊杰同学表示他深深被哈工大青年的矢志报国的决心和行动所打动。自20世纪20年代至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哈工大的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宁死不做亡国奴,始终英勇顽强地战斗在反帝救国和反满抗日斗争的前沿。他们之中有人在地下工作中历尽劫难,但最终迎来了抗战胜利,迎来了新中国成立,在和平年代用他们在哈工大学到的知识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之中也有人投笔从戎,参加东北抗日联军和苏联红军,在抗日战争和苏联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他们之中还有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用奋勇抵抗将人生永远定格在青春年华。

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战略需求的不断升级,哈工大依然不断进行调整,主动立足航天,服务国防。极大的契合新中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正是这些知识分子,用浓厚的家国情怀积淀出哈尔滨工业大学“八百壮士”精神,让哈工大成为共和国“工程师的摇篮”。这种国之重器的影响力和为国贡献的精神,早已深深进入了哈工大人的骨子里、精神里,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更加熠熠生辉。

3.png

小组成员在哈工大校本部

 

(二)“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威海校区探寻

在参观威海校区时,董志城同学感叹,三面环海,三面都是沙滩,又位于黄海渤海的交界,可见威海在战略上之重要。正是坐落于这样的地方,威海校区立足海洋,筑牢国防的盾牌。同学们参观了威校区校史馆、威海校区建校四十年以来校区内设立的纪念展品及雕塑,如钱大光教授编写的电工基础教材雕塑、Fast天眼雕塑、第一台能说话会下棋的数字计算机雕塑等等,记录着一代代工大人的成就。而后同学们又赴“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参观瞻仰了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巨大贡献的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受到极大鼓舞。董志城同学表示,从威海北边的刘公岛作为以前北洋水师的军事基地,不难看出威海在海洋上的战略地位之重要。也正是基于矢志为国家海洋军事力量做出贡献的信念,哈工大“薪火”在这里赓续传承,打造“国之重器”、谱写培养“杰出人才”的时代之歌。

3.jpg

小组成员在威海校区博物馆参观 


(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深圳校区调研

坐落于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的深圳,哈工大深圳校区充斥着年轻的气息。同学们参观了初心讲习所、湾区时代馆等等多处红色教育场所。在参观图书馆的中国精神展览时,严心遥同学表示,中国精神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特别是在中国的快速崛起中迸发出来的具有很强的民族集聚、动员与感召效应的精神及其气象,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显示。一代代哈工大人所践行的“八百壮士”艰苦创业、拼搏奉献的精神,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凤凰团队飞入春晚,莘莘学子攻克科研难关,勇攀科学高峰,一笔一笔写就辉煌篇章。站在迈入新百年的关键历史结点,我们必将更加贯彻校训精神,积极进取,努力钻研,为实现科技强国贡献属于哈工大人的力量,书写新时代的百年辉煌!

4.jpg

小组成员参观深圳校区问天树

此外,团队成员充分利用实践内容,成功开展了“时代主题”系列高中语文微型作文课,独立设计了“哈工大深圳1024青年”系列文创周边,举办了“红色耀中华”系列文艺作品征集与展示制作了“青春誓言”视频,采用多种创新方式进行多方位宣传,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结合,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哈工大深圳1024青年”系列文创产品包括帆布包、文化衫、文件夹、鼠标垫、书签等。由于设计灵感来源于对红色文化的学习理解和专业特色,作品中包含了如“代码”、“鲲鹏”、“工大”、“青年”等元素,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部分文创产品已经制作并投放,获得了较好的反响。“红色耀中华”文艺作品征集与展示活动以红色经典为主题,在广泛征集并筛选后在项目网页上进行展示。作品主题包括党的领导人诗词、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节选等红色经典。在创作和投放过程中,对于文艺作品的学习与感悟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青春誓言”视频取材于一校三区的实践记录。在视频中,小组成员感叹道,站在新百年的历史起点上,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事业、哈工大的未来,都寄托在我们青年一代身上。作为哈工大青年,我们应当在新百年卓越之路的征程中,勇担时代重任,不断改革创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牢记嘱托、奋发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将实践内容梳理后,开展以《中国国粹与文化自信》、《宏大主题写作》为题的课程,联动“互联网+”远程支教新时代文明实践团,在云端面向湖南省罗田县中学高一及高二的学生进行讲解,参与讲座的同学们对此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和认可。



6.png

“哈工大深圳1024青年”系列部分文创作品展示

8.png

“红色耀中华”文艺作品征集与展示活动作品

22.png

“青春誓言”实践视频

 微信图片_20210926184253.png

实践宣讲课程

11.png

团队自行搭建宣传网站对本次社会实践过程的跟踪记录

222.jpg

“青年星火”团队与“互联网+支教”团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