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讲座回顾:会计与财务学术论坛(第44期):体育赞助与企业价值
发布时间:2021-09-16 21:33:31 来源: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 2468

2021年9月14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学术论坛第四十四期如期而至。在论坛开始前,主持人许博老师对为学术论坛提供大力支持的曲晓辉教授、吴德林书记表示感谢,对一如既往积极分享学术成果的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以及对踊跃参与提问的同学们表示感谢。正是在各方人员的积极支持下,会计与财务学术论坛才能一直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论坛正式开始,许博老师作“体育赞助与企业价值”学术讲座,辛乾老师作出评论,学院师生参与讨论。

首先,许博老师以联想、伊利、万达等耳熟能详的体育赞助企业作为背景引入,将在座师生带入一场场耳熟能详的经典赛事。作为一名体育迷,许博老师表示对体育赞助与企业进行研究是他从事经济学研究以来最开始的梦想。

1.jpg

该学术成果的主要研究内容是体育联赛赞助行为对企业价值在短期与长期内的影响,并考察企业获得球队冠名权前后的企业价值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研究通过事件研究法、OLS回归、FM回归、马氏距离匹配法(MDM)等方法,得出了一系列的结论:1)在长期中,企业冠名球队能够显著地提升企业价值,但冠名球队对企业价值的提升作用表现出边际效益递减的趋势;2)在短期内,企业冠名公告引起了公司股价的消极市场反应,反映出投资者认为企业此项决策是其代理人在满足私欲,损害了股东及公司利益;3)中超非企业化名称公告对冠名企业的短期股价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说明资本市场认为冠名赞助对于企业营销策略略的作用大大降低,继续赞助将是负净值投资;4)通过Z值模型发现,财务困境越大的企业、规模越大的企业,越倾向于取消冠名,说明终止冠名一方面可能是缓解自身的财务危机,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企业已达到了预设的发展目标,需要将高额冠名赞助费用转投到正净现值的项目上。

2.jpg

讲座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积极讨论:王世璇老师提问“研究中得出体育赞助冠名对企业存在长期的正向影响和短期的负向影响的结论,但在常识中,企业往往更关注短期利益,那么企业为何会选择体育赞助?”;墙伟老师对“企业冠名前后时间窗口的选择”提出了疑问;2021级经济学实验班同学请教了“如何控制非体育赞助的行为对企业价值的影响”;许博老师也积极与师生们进行讨论,现场反响良好。随后同样为体育迷辛乾老师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专业且细节的意见。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系列讲座圆满结束。